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当读懂“千里马之殇”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陈乘 2020-05-07 17: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笔者读到一篇短文,对时下的年轻干部颇有教育和警示意义。大概讲的是,有一匹年轻的千里马,一直在等待伯乐来发现它。当商人来问它:你愿意跟我走吗?它觉得自己是千里马,不能运货物;当士兵来问它,它又觉得以自己的身份不能为一个普通士兵效力;当猎人来问它,它同样觉得不能去当猎人的苦力,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匹马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机会。但当钦差大臣奉命来寻千里马,那匹千里马却难以达到选拔条件,因为它既不熟悉路线,也没有作战经验,而且由于养尊处优,日行千里的能力也退化了。其实,这匹千里马的遭遇也是一些年轻干部的真实写照。

当下,有一些年轻干部凭借自己高学历的“帽子”或好身份的“光环”,便自诩为“千里马”,难免觉得高人一等、胜人一筹。不可否认,有些年轻干部确实有些优势,但这并不该成为沾沾自喜、止步不前的理由,毕竟一时的优势换不来一世的成就,难道没听过坐吃山空、不进则退的道理吗?作为年轻干部,就该读懂“千里马之殇”,认清形势、找准定位、蓄势待发,将来在伯乐面前一鸣惊人。

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目中无人。时下,有不少年轻干部总是自带优越感,认为自己可以按期转正、坐等提拔,整天高高在上,在自我陶醉中丢掉了谦卑的心态和学习的劲头,日复一日,到头来徒有其表。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就必须怀有“空杯心态”,遵循“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教诲,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在请教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而不是故步自封。

其次要找准状态,不要无所事事。在工作中,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喜欢耍小聪明,热衷投机取巧,不愿意干事或者假装在干事,完全不明白“干了就是赚了”的道理,以为自己这种得过且过地混日子是正道,相比那些累死累活的干事者,自己活得很滋润。殊不知,结果不会配合我们演戏,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作为年轻干部,就该在青春中绽放,在工作中奋进,而不是整日活在自己的舒适圈里。

最后要放低姿态,不要眼高手低。说起干工作,有些年轻干部总是觉得这个值不得,那个没必要,认为自己是干大事的人,这种小事不愿意动手,却不知,如果没有这种小事的积累,怎么能有干大事的能力。正如那匹千里马一样,如果不是当初它的眼高手低,怎么会一无是处,错过选拔?年轻干部作为重要后备力量,理应不断锤炼自己,在点滴中夯实根基,在小事上积攒力量,做到厚积薄发,而不是表演在自己的小舞台上。

“千里马之殇”不该成为年轻干部之殇。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该调整心态、找准状态、放低姿态,在小事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在工作中奋发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3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