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每天长跑100分钟,如何让体育锻炼不痛苦?

来源:红网 作者:廖玉贞 编辑:陈乘 2020-05-08 21: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苏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开学后开设了特殊“减肥课”,该学校的学生每天需要长跑100分钟,分为3次完成,跑步过程中学生之间要保持1米的距离,不允许戴口罩。(5月8日 教师网)

受疫情影响,很多学生只能宅在家里,缺乏锻炼,身体健康状况难免有所下降。学校实行100分钟长跑计划的初衷是好的,帮助学生们减下“疫情肥”,增强学生体质。只是这种“一刀切”的强制长跑做法令人存疑:这样的锻炼强度适合所有学生吗?100分钟的科学依据是什么?不戴口罩进行跑步是否会有感染疫情的风险?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中小学校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含体育课),然而曙光双语学校的副校长在接受采访中将其简单地理解为“国家规定每个学生每天的长跑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两者实质上并不能划为等号。体育锻炼并非越久越好,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锻炼方法也应因人而异。集体的长跑运动无法以合适自己的跑步步调进行,而是全体的匀速运动。在非适合肌体的配速下,每次连续奔跑30分钟,会对其中部分人的心肺、关节造成很大的压力和其他负担。河南周口市郸城县某中学一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戴着口罩跑步,不幸猝死。越是小概率的事件,越要用心防范。一刀切地要求100分钟长跑,该学校是否做好了迎接健康风险的准备呢?

适当的锻炼是有必要的,但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体育课教学应当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符合学生年龄、性别特点和所在地区地理、气候条件。有网友调侃:“中国的体育课就是几个‘没完没了’——没完没了的广播体操,没完没了的跑、跳、冲刺,没完没了的体育达标……”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国内体育教学夹缝生存的窘境,相比于其他考试课程,体育课明显不被重视。

学校体育工作应当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体育锻炼与安全卫生相结合的原则。体育教学既不能可有可无,也不能急于冒进一刀切,而应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朱德曾说过:“努力发展体育事业,把我们的国民锻炼成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的人。”每天长跑100分钟这件事本身并不是一个错误,只是它缺少了一些科学依据和人文关怀。学校体育教学是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基础,如何让体育锻炼不那么痛苦,从而让运动变为一种习惯,才是我们更应思考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廖玉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