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重导盲犬,正视每一份“职业”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雪 编辑:陈乘 2020-05-10 18: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导盲犬这一“工种”,已经逐渐为人熟知。然而,它们遇到的对待,不总是善意的。这其中有社会对导盲犬认知和接纳程度的问题,也有相关规定和培训没有及时跟上的问题,还有个别人的素质问题。

近日,一则“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狗狗哭了”的消息上了微博热搜。消息说的是,山西太原交警莉姐近日扮盲人体验生活,带导盲犬上公交车被拒,有乘客骂骂咧咧,说耽误别人的事,导盲犬被赶下车。针对视频内容,公交公司回应,视频中的乘客当时没有主动出示相应的证件,所以司机没有办法让其上车,但是司机没按照流程工作,态度有问题。

对于司机为什么拒绝导盲犬上车,双方有不同说法。不过,最终结果是视障人士和导盲犬没能上车。这让不少网友感到同情与遗憾,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接纳导盲犬。对视障人士来说,导盲犬如同眼睛,但要带着这双“眼睛”出行,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与莉姐同行的高老师介绍,带着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被拒载的现象很常见,但也有司机在看了相关证件后,让他上车。

如果是司机没有按规定执行,处罚司机在情理之中。不过,公交公司有没有尽到培训责任,让司机充分了解遇到导盲犬时的操作流程呢?目前,相关企业表示将进行大范围培训,看来对此也有所检讨。

我国有1700余万名视力障碍患者,导盲犬是促进他们无障碍出行的工作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尊重,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残疾人也不例外。日常工作、生活中,在遇见视障人士和导盲犬的时候,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责难;多一分接纳、少一分排斥;多一分关爱、少一分冷漠,我们的城市必将因此变得更加温暖美好,社会必将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赵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2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