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案板下上网课,和父母一起吃苦是最好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明华 编辑:陈乘 2020-05-09 20: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组小女孩在案板下上网课的照片,感动众多网友。据报道,女孩叫柯恩雅,今年7岁,是湖北五峰县渔洋关镇一年级的学生。4月3日复工后,父母在集贸市场卖卤菜,她就一直在卤菜店的案板下上网课,已坚持一个多月。小学生上网课的情景不胜枚举,但令人动容的或许不多。柯恩雅上网课被无数网友点赞,源于其上网课的场景形成了一种戏剧化的“冲突”。集贸市场不是课堂,案板不是课桌,一个不为人知的狭窄角落,却成了她上网课的“宝地”。(5月9日 红星新闻)

现在大多数的家庭,父母尽其所能不想让孩子吃苦。甚至还有了“穷人家的富二代”这样的说法,即便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超出能力范围也要给孩子最好的。如此一来,孩子习惯了无度地索取,不会关心家里的情况。恩雅在案板下学习看似很苦,但是这样一家人一起吃的苦,却是父母给她最大的财富,也是能够帮助她走得更远的最好教育。

吃苦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再苦不能苦了孩子”,不少家长抱有这样的想法,即便家里条件不好,也不想让孩子知道。其实,让孩子明白家庭的经济状况,让孩子跟着父母一起吃苦,更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员,也该为了这个家变得更好而努力。当父母不再一味地把所有事都自己承担,让孩子置身事外,孩子才会懂得自己也要为家庭出力。责任感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拥有责任感,才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长大以后才能完成好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

好的教育要的不仅仅是物质基础,更多的还是让孩子学会善良、平和、自信与尊重。在教育面前,这世界也许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但美好的品格却始终如一,即便在大环境不平等的情况下,这些优秀的品质仍然能像尘埃中开出的花一样珍贵。教育肯定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并不是钱越多成效越好,因为教育的结果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父母的陪伴,爱,尊重,规则,都是孩子需要的人文环境,都很重要。

7岁的恩雅虽然在案板下学习条件有些艰苦,但是相比于那些留守儿童来讲,她是幸运的,可以有父母的陪伴。妈妈在招待完顾客后,就会陪恩雅一起学习,帮助恩雅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正是由于父母的用心陪伴,恩雅并不觉得这样的学习环境是艰苦的,脸上仍旧露出灿烂的笑容。与艰苦的生活条件相比,孩子更害怕的是父母不能陪伴自己。那种孤独和无助,是多少金钱也无法弥补的。

陪伴和爱,给足安全感,让孩子拥有独立前行的勇气。生活中的磨炼,让孩子能够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明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2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