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送餐体制方能让外卖骑手慢下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5-11 20:28:4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1日从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当地现有平台企业3家、快递企业9家,骑手1700余名,去年查处骑手交通违法行为560余起。根据《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10日企业须建立骑手和车辆“一人一车一档一号”的管理制度,外卖快递电动车统一编号,骑手上路须携带《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交警对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实行记分管理。(5月11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在各城市繁华路段,尤其是在三餐时间节点,外卖骑手逆行、毫无征兆地突然变道、闯抢红灯等危险动作,早已成为交通部门最为棘手的管理难题。从这方面来讲,浙江省舟山市推出专门针对外卖小哥的严厉处罚制度,无疑能有效规范交通秩序,也能保障这类群体的生命安全。

被公众称之为“拿生命送餐”的外卖骑手,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上迎风冒雨奔跑的数量高达500万,这个庞大的群体,因“快”而变成了高危行业。2018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卖行业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2.5天约1名送餐员伤亡,其中“饿了么”和“美团”在交通伤亡事故中各占26%。虽然目前还没有全国一年外卖人员交通事故的权威统计数字,但可以基本推断出,“拿生命送餐”对于外卖小哥而言,名副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正因为如此,全国不少地方推出针对外卖骑手的公共交通政策。比如,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譬如,深圳交警宣布建立全国首家外卖送餐车精细化管理平台,并使出了雷霆手段;再譬如,上海约谈了饿了么、美团、百度、达达、到家、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8家送餐外卖企业,明令要求各企业加强对员工特别是送餐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管理。

现在的问题是,从各地政策实施效果来审视,并不十分理想,这个行业的交通事故,仍然居高不下。笔者觉得,浙江省舟山市包括全国其他地方推出的这些公共政策,仅是治标之策,而外卖骑手之所以演变成高危行业,根源在送餐体制不合理上。

外卖人员工资大致有两部分构成,即底薪+订单量提成。对其考核,同样也是分为两大块,即完成订单量数量+客户服务评分考评机制。最为重要的客户评分机制,作为业绩考核目标,大都以是否按时送达为标准。整个考核机制,以完成订单量的多少来定薪酬,具体换算到每天、每月,谁送的订单多,谁的工资就高。这种倒逼式考核机制导致了,大家玩命地抢订单、赶时间,为了快速、准确完成订单,减少客户的投诉,外卖人员选择无视交通规则,则成为了一种惯性习然。

在改变目前畸形的外卖平台考核机制方面,深圳市就先行一步,做了这方面尝试。通过建立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联盟,改变各企业外卖平台派单流程,取缔快速送达的考核机制,从取餐出餐时间加强配送平台对餐饮企业的考核,制定合理送餐时间,在合理场景正负误差不大于5分钟。像深圳这种采取釜底抽薪治本之策,既能约束外卖平台,又可以让外卖骑手“慢”下来。倘若再辅以交通部门的严禁罚则,就能让外卖骑手真正成为平安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5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