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让城市楼顶变成“开心农场”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5-12 18: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中国人生来就有浓厚的土地情结,只要看到空地,总想见缝插针种点什么。中国人把粮食和蔬菜种到了脚力能及的地方,从城市阳台到雪域高原,从西北大漠到南海岛礁,从俄罗斯到非洲,从南极考察站到太空空间站……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麦浪滚滚,瓜果飘香。

种菜,似乎成为了一种国家级技能,中国人不会浪费一寸土地和阳光。所以,在城市的阳台、楼顶,甚至绿化带,我们都能看到见缝插针的小菜园,绿意葱茏,青翠欲滴,生机勃勃。

不过,城市楼顶种菜需求虽旺盛,同时也没有法律法规明确予以禁止,但却不被小区及业主支持。因为,楼顶种菜确实存在较多弊端,比如,种菜所需的土壤会增加楼顶承重荷载,给建筑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会影响楼顶防水及排水。此外,有的在楼顶种菜,喜欢施有机肥,给空气带来异味,容易滋生蚊虫,等等。

不过,也有地方鼓励楼顶种菜。据5月12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位于重庆南岸区美心集团楼顶上,大面积绿油油的农作物成为了一道城市景观,员工们利用闲暇时间在农场内忙农活。据悉,该集团在楼顶开辟出大面积的绿地,建成重庆企业“开心农场”,让企业员工利用空闲时间种植蔬菜等农作物,既美化了环境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有很多网友对此表示赞赏,认为楼顶应该好好利用起来,本来城市用地就紧张,如果空那么大一块楼顶不用,实在可惜了。

确实,楼顶种菜或搞绿化虽有弊端,但积极作用也相当明显。有专家指出,楼顶种菜,可以提高城市蔬菜自给率;有一般绿化的生态、景观等效果;能有效地防止屋顶温度升高,从而减少温差对屋顶的破坏;有降低热岛效应、吸收粉尘、净化空气等生态效应;能吸收并储蓄6%的雨水,对缓解城市洪涝有积极作用。此外,楼顶菜园还可以丰富居民的闲暇时光,还可以成为孩子劳动教育和生活教育的场所。

因此,面对城市居民较为旺盛的屋顶种菜需求,我们不能简单地禁止,而是需要加以引导和规范,让楼顶菜园变成城市居民的“开心农场”。比如,城市新增建筑可以将楼顶种菜或绿化因素考虑进去,构筑楼顶种菜的先天条件;旧建筑楼顶经评估后可以种菜的,可以进行改造,使之具备种菜条件;加强楼顶种菜的科研攻关,在土壤配置、菜地灌溉、肥料施放、害虫防治等方面拿出成套的科学方案。现在城市垃圾分类,厨余垃圾经过专门处理后,可以成为楼顶种菜土壤、肥料的重要来源;楼顶菜园统一规划后,小区可以依据一定的规则进行分配。

屋顶绿化是一个新趋势,也是有较广泛需求的一项新民生。不妨像重视老旧小区改造那样,重视楼顶种菜或者绿化问题。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开展试点,并逐步推广。让楼顶种菜这样的自发且不够规范的行为,变成为城市增光添彩的新事业。田园般的城市,因此也会更有诗意。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4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