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念好三字诀,筑牢人民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余琦 编辑:张瑜 2020-05-12 23: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山火、疫病、洪水、地震、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一直以来都持续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发展。人类也在一次次抗击灾害的过程中,学习着科学的防灾减灾手段。争取灾害来临前更多的主动权,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甚至化“危”为“机”,变“患”为“利”。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 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国家减灾办、应急管理部倡导:行动起来,防范化解身边的风险。我们要积极参与到这堂应急管理的“专业课”来,以“防”“保”“稳”的三字诀,提升解决危机的能力,携手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防”字为先,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黄帝内经》中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的治病之法描述。《周易·既济》中阐述了“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的防患于未然哲理。防灾减灾救灾,“防”字摆在第一位,必须在“防”字上下足功夫。众所周知,预警在分秒,应急在日常,唤醒群众的灾害防患意识,是对生命的高度负责,也是“防”字的第一要义,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构建平安社会的先决条件。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选择第一时间对外公开信息,全面宣传引导,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防控意识,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高分答卷”背后的秘籍。抓牢抓好抓实防灾减灾工作,必须以多渠道、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升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构建出全面参与、上下一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安全防线。

“保”字为要,持续夯实各项防控措施。稳步实现灾害的“减”与“除”,必须做好人防、技防、物防的后盾保障。一方面,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专业团队的储备和培训,灾前做到有人预警,灾情发生时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准备到位,赶赴现场靠前作战,实现防灾减灾救灾的整体把控和有效推进。另一方面,要全面升级技术防范和救灾的手段,补充和加强人力防范和实体防范上的薄弱,不断提高灾害预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救灾水平,减少人员、财产的损失。此外,要形成多元、完整的救灾物资储备方式,畅通物资补充渠道,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在“保”字上做文章,就必须牢牢抓住人的主体。突出“人防、技防、物防”中全民的参与度和专业度,实现备战于民,有效做到应急状态时的“全民皆兵”,凝聚起防灾减灾救灾中的磅礴伟力。

“稳”字为基,长效机制助力高效救灾。宣传上要营造“稳”的氛围。除了多形式的宣传手段,稳步增强广大民众防灾自救和互救的能力,提高防灾抗灾减灾的社会化管理水平外,更要做到及时的信息公开和反馈,消解公众对灾害的恐慌情绪,营造出积极、乐观、奋进的减灾救灾环境。法纪上要立好“稳”的标尺。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灾害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确保遇事不乱,有法可依。同时,要抓好防灾减灾救灾期间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管,确保“稳”的准绳不走形。组织上要夯实“稳”的基础。从上至下,各级政府部门要强化职责使命,抓好措施落实。要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协调有序、统筹兼顾、运转高效的抗灾救灾组织指挥体系,引领群众形成互帮互助、全社会关心支持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发挥出我国的制度优势。

与灾害的搏斗,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的课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生存考场,亟待我们每个人用心答题,尽心参与,贡献出每一份力量,共同构建起牢不可破的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余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30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