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若具备开学条件,不妨尽可能让学生返校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5-13 20: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称,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亿名学生重返校园,占学生总数的近40%。

学校逐步复学复课,对学生的意义不言而喻,对社会的影响也是积极的。1亿学生重返校园,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有大部分学生游离在校园之外。他们归心似箭,家长也希望孩子尽快复学复课。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学生返校之路漫漫。最近,很多具备复学条件的学校尤其是高校,发出了非毕业年级暂不返校的通知,指出“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虽然,这给非毕业年级返校留了个光明的尾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线上学习的推进,未毕业年级不返校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这给学生宝贵的学校学习时光带来了遗憾。在后疫情时代,学校全面复学复课,固然有风险。但若具备了教育部规定的开学条件,风险是可控的。学校还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让学生返校。哪怕这个学期只剩下一个尾巴,也要让学生回来,打卡校园生活。因为,学校教育的现场感是永远无法被替代的。

不能因为网上教学顺利推进,就误认为学生返校就没有必要。知识传授只是学校功能的一个方面。拿大学来说,大学的价值还在于其具有不可替代、不能迁移的独特的文化氛围。独特的校园文化,是育人不可替代的要素。尤其是大学历史的积淀、文化的砌构,都会在学生身上打上深深的烙印。

一所大学固然可以把课堂搬上网络,但是网络很难把该学校的精神完整地传递给屏幕前的学生。附着于特定空间的这种氛围,是无法在校外感受到的。大学的图书馆、实验室同样也不可替代。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的水平指标,并不以藏书数量为主要标志,真正难以取代的就是馆风、学风。学生一走进图书馆心境就不一样,那里的庄重、安静,以及其中渗透出的奋发精神,是图书馆庄严神圣的原因所在。

学校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更是学生素质发展的重要载体。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所谓教育,就是毕业后,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全部忘光后,仍然留在身上的那部分东西。这部分东西往往从第二课堂获得。同时,校园是诠释青春美的地方。前几天,一段男生给女生夹肉的视频,让大家感受到了青春的模样。青春若没些故事,人生可能就不完美。大学给了青春飞扬的机会,让花样年华具有不可言说的意蕴。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在给最美的青春打卡,都值得珍重和回味。

尽可能让学生返校吧,哪怕网课已经完结。让学生回校,整理一下情绪,调适一下心情,安排一下以后的学习生活。在校园里走一走,在图书馆坐一坐,在田径场跑一跑,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弹着吉他,在宿舍卧谈激烈地争辩。和另一半牵牵手,和好友谈谈人生,听尊敬的老师耳提面命,和辅导员交交心……这无关学习,却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来日方长,但学校生活苦短,校园的每一天都值得拥有和珍惜。

做好充分准备,尽可能让学子返校吧。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2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