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易地搬迁的新起点上再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2020-05-13 17: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国各地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也不少,近日正在搬迁的“悬崖村”更引起了全国的关注。易地搬迁彻底改变了贫困群众曾经艰难的生存环境,迈出了脱贫攻坚的重要一步。但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永久脱贫,让贫困群众真正过上美好的新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把产业发展起来。易地搬迁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便利度,打开了拥抱外界的窗口。但还需把产业发展起来,让贫困群众有事做,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才能保证他们生活无忧。因此要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下工夫,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因地制宜,主动谋划,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凝聚合力,把当地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有生存的长久依靠。

要把人才培养起来。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低,也无专业技术。如果脱离耕、种、养的传统生活,进入一个新环境,难免不适应,挣钱也比较难。因此,要在人才培育上下工夫,结合当地的产业和用工需求,组织针对性的培训。同时,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用工企业联系,组织群众参加招聘会,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要下力气、下成本,让群众与时代接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让群众找到自己的新位置,创造价值,获取收入。

要把品质提升起来。易地搬迁群众来自不同的村,由过去的分散居住变为集中居住,思想意识一时难以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也会给管理带来难度。因此,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让群众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生活方式。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广泛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化提升,确保群众住上新居所的同时,更过上精神充足的新生活。

脱贫攻坚是长期性工作任务,要让贫困群众、贫困群体彻底脱贫、永久脱贫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走的路很长,需要做的事很多。易地搬迁已走好了非常关键的一步,只有把产业做起来,把人才培养起来,把品质提起来,才能巩固好脱贫成果,在易地搬迁的新起点上走向幸福光明的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3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