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女子“裤裆藏肉”的行为当笑话看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2020-05-16 18: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肉价比较贵,又舍不得花钱买,为贪图小便宜,江苏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一女子对超市的肉摊动起了歪心思,在4日至12日期间,共在超市将肉塞进裤子里,盗窃各类肉品40多斤。她偷的肉不敢让家里人知道,自己吃不完,剩下的都喂狗了。(5月14日 澎湃新闻)

在超市里行窃的人并不少见。如果是极度贫困的人偷点食品、儿女的学习用品,可能还会引发网民一大波同情,甚至引起社会问题的反思。但是,盱眙县的这位女子,在超市偷肉并不是贫困无奈、买不起引起的。据新闻报道,恰恰相反,她家庭条件很好。

由此,不少网友不仅笑话这位女子,还想不通:冒着被抓的风险占这点小便宜,干这种羞耻的事,何苦呢?其实,她很有可能患上了“偷窃癖”。

“偷窃癖”和抑郁、焦虑一样,属于精神心理障碍疾病。严格地讲,“偷窃癖”也是强迫症的一种。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偷窃主要不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也不是出于其他目的,而是出于无法抗拒的内心冲动,或无法抗拒偷窃成功后的快感、满足感、成就感。

相同的案例还有不少。如前几年新闻报道过的富家女尹某,从名牌高校毕业后赴日本留学,获得研究生学位后回国。她家境优越,生活无忧,但她始终无法控制自己偷窃的欲望,通过盗窃而获得喜悦感、满足感;再如2014年,浙江省平阳县偷包子铺零钞的男子陈某。其人在全国各地有好几套房子,存款有数百万元,还有一辆宝马X6。他妻子说,从某一时间开始,她发现丈夫时常会盯着没上锁的抽屉。陈某称自己也不清楚,就是觉得这样拿零钱很过瘾、很有快感。

既然“偷窃癖”是一种疾病,既然盱眙的这位女子很可能患上了这种疾病,那么,对于她“裤裆藏肉”的偷窃行为,我们可别当笑话看。

事实上,由于心理疾病知识普及不够,很多有心理疾病的人,不少有怪癖的人,并不能认识到自己有病,不会主动去治疗。还有,社会存在的对心理疾病的偏见与歧视,让有些能够意识到自己有病的人,也害怕去就医,怕被贴上“脑子有问题”的标签,怕被歧视。

当然,患有心理疾病,并不能成为逃脱罪罚的理由。有“偷窃癖”的人偷东西,同样也要接受惩罚,就像有抑郁症的人犯罪,同样要负刑责一样。毕竟,患者没有丧失对自己行为的辨认能力、认知能力和责任能力。

只不过,我们对待心理疾病与怪癖,以及由此带来的一些犯罪行为时,要少一些笑话,少一些歧视,多一些背后问题的探讨乃至反思,努力形成社会共识,为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怪癖,为减少心理疾病、怪癖带来的犯罪行为,创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