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调研莫陷入“大妈式旅游”怪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5-18 16:5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据说有一种“大妈式旅游”,这种旅游的主要目的就是拍照加发朋友圈。玩了一圈回来后,才发现懵懵懂懂什么也没看到,只剩下几张可怜的照片。虽然人们把这称为“大妈式旅游”,但其并非只存在于出门旅行的大叔大妈身上。相反,在年轻人身上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作为一个公民,选择既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金钱,而自己却收获甚少,只留下了几张自拍照和风景照的旅游方式,这是他们的权利,他们完全可以我行我素,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如果党员干部在基层调研的时候,只是看重身入群众,而不注意心入群众、深入群众,把走基层异化为拍照留痕,相关部门就应该对此进行治理。

有媒体曾报道称,有党员干部下农村、走基层,一身名牌,皮鞋锃亮,走在田埂上,左躲右闪生怕弄脏;有的女干部踩着高跟鞋、撑着遮阳伞、包着紧身裙;有的干部带几套衣服,在不同的地方换不同的衣服轮番拍照……仔细想一想,这样形式大于内容的走基层,和大妈们把拍照和发朋友圈摆在最为重要位置的旅游确实很相似,只是表示他们曾经去过那里,曾经“到此一游”,至于有什么收获,则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时代在发展,今天干部走基层,未必一定要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样,和农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但干部还是应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到农家小院,和农村群众同坐一条小板凳,大家敞开心扉,交心谈心,听一听农村群众的心里话、知心话、牢骚话,从而把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掌握。应该走到田间地头,和农村群众同坐田埂上,一起聊聊产业、谈谈发展、唠唠市场,从而把产业的发展思路理清,把增产增收的发力点找准。

照片拍得再美,并不代表走基层调研有多成功。与其把过多的时间精力用在拍照留痕上,还不如多用时间精力去和农村群众交心谈心,多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上,这样身入、深入走基层,才能得到群众的真正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1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