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永浩带货又翻车,真会“人设”站得越稳吗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2020-05-22 17: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罗永浩直播间上架销售了一款“花点时间”玫瑰礼盒,然而在520欢欢喜喜收花之际,不少消费者却发现玫瑰花瓣已经打蔫和腐烂了。5月20日晚8点,罗永浩发微博向购买有质量问题鲜花礼盒的消费者致歉。其中提到,已要求“花点时间”将购买该产品的全部款项原数退还消费者,同时“交个朋友”直播室按原价再额外赔偿一份现金给下单的直播间用户。

自罗永浩今年3月宣布直播带货以来,作为吃瓜群众,已经不记得现在是其第几次直播翻车了。之前,罗永浩就有过多次“操作失误”式翻车。比如,错把“极米投影仪”说成了“坚果投影仪”;把“买两盒发两盒”说成了“买两盒发三盒”……

当然,也不乏涉及到质量问题的翻车,比如,4月份的“小龙虾事件”。 当时众多网友在微博上反馈,罗永浩带货的“信良记”小龙虾不新鲜、味道不佳、生产日期太久,甚至有网友收到的小龙虾虾头中已经长了绿毛。

这次,罗永浩直播卖出“烂花”,再次在产品质量问题上翻车,确实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而且,对于很多情侣来说,“520”是一个浪漫的日子,如果收到烂花,那这样的“520”本身也是翻车的。

不过,值得说的是,直播带货翻车之后,罗永浩的后续处理,还是相对有诚意的。多赔偿一份现金,自掏腰包100多万。不仅如此,罗永浩还开撕带货合作方“花点时间”。他直言,“花点时间”居然还在担心品牌影响,可笑,有胆量发几千份烂花,还害怕品牌影响?这样的态度和行为,是值得肯定的。

随后,“花点时间”CEO朱月怡回应,“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跟用户道歉,进行100%退款。并希望对所有下单用户进行同等现金赔偿或等值鲜花。”同时表示,“谢谢老罗给我们敲的警钟”。但也有媒体发现,此次并非“花点时间”第一次出现翻车,多位网友曾表示其存在发货延迟、实物与宣传图差距大、花束品质差等问题。

这样的事后处理,虽然可能给消费者会带来一丝慰藉,但也要明确的是,无论事后补救多好,都不如事先排除和规避问题,给消费者一次满意的消费体验。像现在这种翻车,进而导致“三方全输”的情况,无论是罗永浩这样的直播方,还是“花点时间”这样的商家,都应该警醒,莫再做这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情。

这几年,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直播翻车现象,也经常发生,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带货网红能做到“零失误”的。对于这种情况,其实锅也不能完全甩给带货方,我们需要看到,由于工作和定位的原因,直播团队很难对整个生产流通环节进行品质把控,还有,直播带货的相关产品,往往需求量大,对供应量和物流都有极高的要求,并非每一个商家都能在短时间内既保证产品质量,又保证供应和运输到位的。如此,就很难做到对带货产品品质的真正保证。

当然,“很难做到”并不等于“做不到”,直播带货的种种缺陷,也并非是一道道“无解题”。作为直播带货方,最起码对于所要带的货和相关商家,是有选择权的,理应事先进行合理评估,通过后再进行合作。而对于商家而言,既然选择了直播卖货的模式,就首先要保证自己“吃得消”,如果产品品质以及供应运输等方面,跟不上直播卖货的节奏,那就没必要自己给自己挖坑。

所以说,此次事件,不能止于道歉和赔偿,还应该有相应的反思。比如,面对之前有过多次黑历史的“花点时间”,罗永浩还选择与之合作,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罗永浩之前说过,车翻得越狠,人设站得越稳。但愿真正失去消费者信任时,其还能有勇气说出这句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