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魏博洋 编辑:张瑜 2020-05-26 21: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各级政府必须认真过“紧日子”,使其成为常态。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这既是应对当前全世界疫情特殊形势的研判,也是对艰苦奋斗的继承和发扬,更体现出政府一如既往保障民生的坚强决心。

要想让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需要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为有效减少不必要的三公经费支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如“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这些规定出台之后,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地方政府的四风现象有所抬头,因此良药要常服,警钟要常敲,只有将相关规定长期贯彻落实下去,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不断巩固之前阶段治理的成果,真正管住尚不习惯约束的权力,拿出“割肉”的勇气,降低行政成本,从源头上制止政府乱花钱行为,才能让政府的“紧日子”常态化。

要想让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需要加快约束三公经费的制度建设。要抓住契机,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制度,并针对乱花钱行为引入司法惩戒机制,确保各项监管制度执行到位,还要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让人民监督公共财政账本,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监督作用,确保政府每一分钱都花得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想让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需要加快政府工作改革的步伐。在一些关键领域,要依靠改革来推动过“紧日子”,比如正在进行的政府机构改革,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取消和下放一大批审批项目,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也可以大幅减少行政开支和人员成本,加快社会建设和社会领域改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把原来由政府承担的职能交给市场和社会,做到“惠而不费”,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少养人。

当然,必须看到,政府过“紧日子”节省开支并非最终目的,治理三公经费的问题,还需要让政府学会“省下的钱怎么花”。对各级政府来说,要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守住民生底线,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该花的钱要花,该办的事儿要办,不能因为政府开支的缩减,降低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魏博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2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