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道经营”考验领导干部管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2020-05-28 21: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中央文明办这一“重磅举措”,对今年两会强调的保就业做出了有力回应,备受社会关注。

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恢复经济,保民生、保就业的大背景下,这一举措有利于激发消费活力,尤其是能帮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餐饮行业、地摊经济渡过难关,无论怎么看,都是重大利好。但是,减少了硬性约束,把以前的“严防死守”变为“宽松管理”,也增加了管理难度,这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是巨大的考验。

宽松并不意味着可以混乱。放宽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经营限制,是否会影响交通、影响行人出行、影响市场消费秩序,如何保证城市的有序运行,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要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划出合理的“可占区”“地摊区”,而一些不能占道、不能流动摆摊的区域,仍需严格禁止。

如何把握柔性管理的尺度也是难题。商业经营躲不开一个“利”字,在受疫情影响了很久之后,商家都想快速挣钱弥补亏损,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心太急切就容易不按规矩经营。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该以怎样的力度来管理,需要慎重考量。这种情况,太认理或者太感性都不是好办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制度管理、依法依归管理。因此,各地在放开规定的同时,还需要出台更加精准的管理政策,让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有把标尺,强化自我约束,也便于管理服务。

另外,纪检部门也要加大对相关管理部门和责任领导的纪律监督,要深入市井听听群众心声,了解政策落实得如何,服务工作做得如何,管理执法尺度如何,督促管理部门和相关领导干部不断查漏补缺,纠正错误。机关党员干部更要主动担责,以党员服务队等形式,为服务工作增添力量。

正如黑格尔所说,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没有堤岸,江河就会泛滥,不成其为江河。再好的政策,也需要科学的实施方法和恰到好处的管理服务保驾护航。当前,成都、杭州、许昌等多个城市已经采取措施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领导干部应多借鉴这些城市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寻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让城市管理体现包容与温度的同时,无背于公共秩序和城市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