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养”的育儿方法值得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陈乘 2020-06-01 18: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读到了《日本人喜欢拼养孩子》一文,很受启发,不由引发一些思考。

文中讲到,“拼养孩子,就是住在一个小区或同一栋公寓内,有孩子的家庭共同抚养孩子”。让每家的玩具都放在一起,让所有孩子一起玩。其实,这种像拼车、拼房一样的“拼养”方式,并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但问题是,为什么日本妈妈能这样做,而我们的家长却难以做到。我觉得,关键是教育观念的不同。

我们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加注重孩子的认知发展,忽视孩子的精神需求。往往让孩子呆在家中,不愿让他去和邻居家的孩子们玩,担心孩子受到委屈,生怕受到不良影响。由于孩子缺乏玩伴,童年生活将是孤独和不快乐的。

相比之下,“拼养”的方法益处多多:既能满足孩子对玩具的新鲜感,又可以节省开支,缓解照料之累。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孩子没有朋友的难题,教会孩子怎么处理人和人之间的矛盾。在日本妈妈看来,处理这种矛盾极其简单,就是不偏袒自己的孩子,更不会像有些中国妈妈为孩子闹得面红耳赤,甚至大动干戈。日本妈妈会教自己的孩子怎样去处理矛盾,让孩子们在集体中成长,让他们从小就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与人合作,使他们对周围的人心存理解和感激。

由此,我想到了“圈养”和“放养”。比如,圈养的鸡鸭,缺乏活力,且肉质疏松,吃起来口感很差,没有营养,价钱便宜;放养的就不同,活力十足,吃起来肉质香甜,价钱也贵。对人也一样,前者让人封闭和压抑;后者让人包容和大度。前者容易形成狭隘的思想,缺乏团队意识,会大大降低成功的几率;后者呼吸自由的空气,获取集体的温暖和智慧,容易形成团结协作的精神,会较快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可见,日本妈妈的“拼养”,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教育哲理,不失为育儿的好方法,很值得大家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6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