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收取茶位费:这种“行规”该打破了

来源:红网 作者:潘艺丹 编辑:张瑜 2020-06-04 16: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网友发文称,深圳一家西贝莜面村,无论是否需要茶水服务,每人都要被强制收取5元茶水费。随后西贝莜面村官微致歉,表示将退还该网友茶位费。但是针对西贝莜面村的回应,很多网友并不买账。

自从取消“开瓶费”“最低消费”之后,有不少餐馆改变“策略”,改为收取“茶位费”。目前,收取“茶位费”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潜规则”,有不少的餐馆会强制或在不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收取价格不等的茶位费。这种“行规”是时候打破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有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公平选择权、明码标价的法定义务。但是,从目前大多数茶位费的事件来看,收取茶位费对于餐馆和顾客来说,绝对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虽然收取茶位费属于市场行为,但是进行经营活动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不能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餐馆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做到事先告知,让消费者清楚知道这个收费项目的存在,进而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

收取“茶位费”,在情理上恐怕也让人疑惑。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茶水、消毒餐具等服务,本就是餐馆应该提供的基础服务,另外收费让人难以接受。而且,如果收取茶位费的逻辑成立,那么餐馆是否还要收取“灯光费”“网络费”“空调费”等这些费用呢?

当然,餐馆收取“茶位费”,应与其贩卖酒水的行为分开看。无论顾客是否喝水都收取茶位费,这固然是不合理的,但餐馆如若贩卖一些品质价格较高的茶叶,则可以在明确告知且“明码标价”的前提下,在征得顾客同意之后提供相应的有偿服务。

餐馆强制收取茶位费的事件不少,网络上也不乏针对此类事件的报道。但是,仍有一些消费者的态度不够明确,认为几块钱的事情没必要计较。然而,作为消费者,我们要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勇于向强制消费说“NO”。另外,相关方面的监管力度也有待加强,如此才能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潘艺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4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