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十人“残疾”:根源在思想“残疾”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6-04 20: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一起“全家领残补”的案例。广西都安县残联理事长蓝庆彦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弟弟、妹妹以及其他亲属10人办理了不同级别不同等级的残疾证,这些亲属据此累计得到各类残疾人补助资金共计5.48万元。县残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存在类似的违规情况。

一屋子好端端的人,硬是给弄成了“残疾”,充分暴露了某些人畸形的为官心态。这些人手中只要有一丁点职权,就会挖空心思权尽其用,不放过任何以权谋私的机会。看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封妻荫子”之类的封建社会为官之道在今天还颇有市场,其余毒还在侵蚀和影响一些人的心灵和行为。

在一般人印象中,县残疾人联合会是个不大的群团机构,管的群体也不大,钱不多,权也不见得大。因为是服务残疾人的事业机构,县残联主事的人,甚至谈不上是“官”,谈不上有多少可供挥霍的职权。

可就是这样的机构,硬是被一些人玩出了“衙门”味道。一方面,秉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把残联这样的事业机构当成“官场”经营,大搞特权,将职权与资源运用到极致,就是蚊子脚上也要剐点肉,来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把应全力以赴服务残疾人的主责丢在一边,对残疾人的正当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衙门做派”十足。6月3日,有网友爆料称,陕西洛南县一身患小儿麻痹症全身瘫痪的男子,想更换残疾证,当地残联却要求其亲自到场。此事被曝光后,当地残联工作人员立即主动上门,补录换证资料,并表示将很快把新证办理完毕。在媒体的监督下,洛南县残联不堪的服务态度为之一变。看来在服务群众方面,很多事不是“非不能也”,而是“是不为也”。

在最不能胡来的事上,有些人却铤而走险,异常主动,费尽心机搞特权谋私利。在应该“作为”的地方,有些人却百般刁难,尽显“庸常之恶”。“胡来”和“不为”从某种意义上是一对孪生兄弟。对自己有利就“胡来”,对自己没好处就“不为”。他们为官全奔着一个“利”字去。畸形的为官心态必然导致腐败和官僚主义。这严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也损害了公职人员形象。究其产生的根源是特权思想在作祟,暴露出一些公职人员在“为官”思想上的“残疾”。

“为官”思想“残疾”,害人害己害事业,得治。要治这病,最管用的恐怕还得靠监督。一方面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治疗“为官”思想“残疾”最好的良药。阳光会照亮权力运行的角角落落,让其不会因阴暗潮湿而生霉菌,而腐化变质。另一方面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要全覆盖。以往我们权力运行监督的重点是人财物等要害部门。对一些非要害部门、单位和机构的监督似乎要弱一些。反特权思想、反官僚主义没有禁区。任何单位和部门都要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群众、媒体和组织监督。

监督是割特权思想官僚主义杂草的利器。因为种种因素的影响,特权思想、官僚主义恐怕一时还难以绝迹,一不小心就会像杂草一样,从某一处角落或缝隙里冒了出来。所以,就要时时紧握着监督的“除草机”,巡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角落落,看到官僚主义、特权思想的“杂草”露头就割,永远不给它们生长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4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