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口上的直播带货该立规矩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6-07 17: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悉,经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将牵头起草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不久后将出台,以此让直播带货有规可循,正式迎来标准化发展,进入“监管时代”。(6月7日《华夏时报》)

要说当下最热的风口,非直播带货莫属。作为新的业态与风口,直播带货正从千亿市场向万亿规模急速进军。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将直播带货的特质发挥到极致,消费者不仅可以宅在家中轻松购物,也能有效缓冲企业与商家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于是,一批批明星、网红、企业家、央视主持以及各级地方政府领导,纷纷披挂上阵,加入主播行列,不少产品“秒空”,不断创造销售“新神话”。

处于风口下的直播带货,由于行业标准缺失,监管缺位,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导致直播产品夸大其词、鱼龙混杂,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基于此,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联手制定《标准》,给直播带货戴“紧箍”,立规矩,既非常及时,又非常必要。

尽管《标准》对“带货”产品的商品质量、直播场景软硬件要求、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MCN机构的服务规范、行业企业的经营管理、监管部门管理等,都作出了规范性要求,但笔者觉得,要想让直播带货《标准》,成为“铁规矩”,带上“高压电”,起码要做到三点:

直播带货,首要先给主播立“铁规矩”。要制定主播从业门槛,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评定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凡是有污点行为的主播,比如,有销售假冒产品,影响特别恶劣,或以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内容吸引关注等,一律清扫出门,永不录用;触犯刑律的,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再者,要保障带货商品,货真价实。对直播带货产品,要建立严格准入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跟踪检查、畅通消费者投诉机制,将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产品拒之直播清单外。

此外,要规范直播带货平台责任。直播平台不能“见利忘义”,严格审核商家资质,监管产品交易的合法性。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惟有让“铁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监管,强化惩罚力度,才能让处在风口上的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7/7319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