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丞相问牛”与“总理问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2020-06-08 21: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闲来翻书,读了“丙吉问牛”和“总理问盐”两个小故事,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怎样抓住问题的要害?是不是关注民生?故事中的做法和蕴含的道理,对领导干部很有启示和帮助。

丙吉,西汉宣帝时期丞相。《汉书·丙吉传》曾记载了这样一件事:

暮春的一天,丙吉外出,遇行人斗殴,其中一人头破血流,横尸路边。丙吉却不闻不问,驱车而过。

过一会,当看到老农赶的牛步履蹒跚,气喘吁吁时,丙吉却马上让车夫停车询问缘由。

下属不解,便忍不住问丙吉何以如此重畜轻人?

丙吉回答说:“丞相是国家的高级官员,所关心的应当是国家大事。行人斗殴,有京兆尹等地方官处理即可,无需一国之相亲理,我只要适时考察地方官的政绩,有功则赏、有罪则罚就可以了。而问牛的事则不同,现在是春天,天气还不应该太热,如果那牛是因为天太热而喘息,那今年的天气就不太正常,农事势必会受到影响。”

汉朝还属于农业社会,农事如果不好,势必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丙吉问牛而不问人,说明他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无独有偶,开国总理周恩来也有一个类似的问盐的逸事。

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一天,周恩来突然要负责保管他们家现金和存款的工作人员杨金铭仔细汇报他家近两个月的收支情况。

在此之前,一般只是每到月底,才由工作人员向邓颖超报一次帐即可,这次有点反常。

杨金铭拿着记账本念道:“3月1日买大葱5分钱,厨房用;3月2日,买盐1斤,1毛5分钱,厨房用。”

“停”,周恩来一声叫停后,用疑惑的眼光望着杨金铭说,“你们买盐多花了我一分钱。”

杨金铭一阵紧张,连忙放下笔记本,很快找出了买盐的那张原始收据,上边清楚地写着:“大盐一斤,壹角伍分”。

周恩来查看了买盐的那张发票后,示意他们退下,然后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打了电话,询问民用食盐为何要涨价。

当弄清楚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为了预防市民患大脖子病而给食用盐加碘,才促使食用盐价格提高之后,周恩来才放心了。

第二天,周恩来在外出时对杨金铭和卫士高振普说:“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分把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

一枝一叶总关情。“丞相问牛”与“总理问盐”,何其相似。他们关注牛喘气、盐涨一分钱这样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并极其敏锐地发现其中潜在的危机因素,马上进行调查研究,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如此治国、理事、谋略非比寻常,他们心系百姓的情怀,明察秋毫、未雨绸缪的智慧,不得不让人尊敬和佩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2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