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必都去凑“学区房”的热闹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20-06-09 22: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桂林,邱女士发布了一段住房视频走红网络,推开房门后网友直呼:万万没想到,原来他们的房子几乎处于毛坯状态。邱女士称,2017年分期付款购买了这套四室两厅一厨两卫的房子,面积约142平米,总款超过了70万。因为临近开学,但又没钱装修,就带着孩子直接住进来了。据悉,她只做了最简单的“装修”:通了水电、做了卫生间防水和便池,所有的花费不到1万元,连墙面都没有粉刷。(6月8日 封面新闻)

出现这样的事情,网上不乏阵阵感慨之声,让人唏嘘不已。很明显,一切都是“学区房”惹的祸。

在刚刚过去的5月,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之地,北京西城区正式启动“多校划片”,从一开始房主争相挂房出售、家长打爆咨询电话,甚至有品牌中介间为签房大打出手,到买卖双方开始精打细算、考量利弊,市场渐趋理性。因为家长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巨额购房款,还有政策走向、投资收益回报等不确定因素。

应该说,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系列“新政”,特别是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不断推进,“学区房”近年来已有降温趋势。某些仍高烧不退的地方,往往与“新政”落实不够好等因素有关。不妨假设一下,若划片真正科学合理,随着均衡发展的推进,少了以房入学的机会,谁还会去买所谓的“学区房”?

“学区房”高烧不退有一个基本前提:“学区房”=入学名额。一旦“学区房”的划分标准有变或相关政策调整,此等式就会瞬间失效,一个必然保值增值的房地产投资就会演变成为一种高风险投资,谁都不能保证不会成为最后一个接盘者。虽然“学区房”依然意味着一个可能去好学校的摇号资格,但其内在风险不言而喻。

在当前教育资源尚不均衡的前提下,当然要确保大体的机会公平。从此意义讲,教育主管部门在政策引导方面仍有一些“空间”。比如,可引导大家到郊区买房,如果一些郊区学校教育的配套设施趋于良好,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会明显提升,自然就能吸引更多人到这个片区买房置业。

理性看待“学区房”应该成为家长们的共识,大家不必都去凑“学区房”的热闹。不管哪个地区,各个小学之间的教学质量实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天上地下”,不少情况都与一些学校和房地产商的人为炒作有关。对于小学生家长而言,良好的家风和教育引导比购买“学区房”重要得多;对于小学生本人而言,足够的学习兴趣、优良的学习习惯乃学习进步的不竭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5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