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要能“狗不叫”也要能“叫出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0-06-11 21: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江苏基层农村有这样两位基层支部书记:一个被老百姓称之为“狗不叫书记”,一个被老百姓称为“叫出狗书记”。“狗不叫书记”是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第一书记”徐勤生。“叫出狗书记” 是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杨楼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海峰。江苏号召基层干部向这两位基层干部好好学习。(6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狗不叫书记”徐勤生,喜欢走家串户,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乡亲们养的狗都认识他,不会认生乱叫。“叫出狗书记”张海峰则更厉害了,他对全村家家户户情况了如指掌,连每一家养的狗,他都能随口叫出名字,只要他“一叫狗的名字”,狗就欢喜不已围在他的身边亲昵。

“狗不叫书记”和“叫出狗书记”都是基层干部的楷模。狗有个习惯,凡是村里来了生人,都会狂吠不已,这是它看家护院的本性使然。一个“第一书记”出现在村里能够实现“狗不叫”,说明他真正扎根在了基层,说明他确实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说明他经常到村里去,经常到群众家里去,“狗不叫”的背后,是工作到位的体现。而“叫出狗书记”也是同样的道理,正是因为真正与群众心连心了,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里,走进了群众的家里,经常嘘寒问暖,经常唠唠家常,才有了知道百姓家的狗叫什么名字的“熟”,就连老百姓家的狗也能唤出来。

眼下,全国各地都在开展“第一书记”进村庄活动,目的就是想让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人员,深入农村之中,带领乡亲发展致富项目,实现乡风文明,打造时代乡村,让农业、农村、农民实现新发展。“第一书记”活动的开展,是实现乡村变革和发展的有力举措。

然而,我们也会发现,有的基层干部还没有转变“官念”,不能适应时代需求,不能扑下身子,不能扎下根子。脚上没有泥土,就不可能真正与群众拉近心灵距离,“第一书记”不是做样子的,不是走形式的,不是来镀金的,而是需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些事情。有的人一进村“狗就乱叫”,这个时候显然能够证明的是“你是不合格”的。还有的地方习惯于“打卡帮扶”“拍照帮扶”,撰写的工作心得不少,上交的工作总结很长,可一进村就暴露了,因为处处是“柴门闻犬吠”。

毛泽东同志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说:“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不求领导表扬,只要群众鼓掌”的基层干部才能筑牢党和国家的基石。

“狗不叫”“叫出狗”,理应成为衡量基层干部的标尺,工作干得好不好,不妨听听狗的叫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