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司机遭误伤,职业怎奈污名化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张瑜 2020-06-13 19: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21时46分许,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通报“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系夫妻关系,并非滴滴司机,二人以盈利为目的,以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为噱头,公开进行色情表演。目前两人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朵浪花想要更高,就须借助外力起跳。同样,在直播平台众多,且直播群体由职业化向普通百姓延伸的语境下,直播“窗口”不仅在数量上,就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而蕴含其中的直播内容更是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类似像警方通报的夫妻、利益群体,通过背后有计划、有目的的自导自演,在直播平台已成“套路”。还有网友“补料”,与滴滴司机被黑境遇相似的,还有空姐、护士、外卖小哥等职业群体也难逃其扰。这样的“另类”操作,将其放大到互联网领域中来,着实很容易迷惑网友判断,对一些职业群体名誉的损伤也不可小视。

在网约车行业越来越规范有序、受到市场的青睐,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的现实背景下,即便网约车安防再到位,服务市场的诚意再足,也难逃一些别有用心者以网约车司机为“噱头”,以此来谋取“黑利”。在直播行当中,“滴滴司机”“直播性侵”“迷药”……每一个关键词,都自带博眼球的流量,自带打赏赚钱的“卖点”。可问题在于,如此行径虽然满足了私利,却踩踏了网约车整个行业的形象,更伤害了数百万网约车司机们的心。

此案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破案,得益于网友第一时间举报,将直播“小圈子事”公开放大到整个互联网场域,叠加大量媒体跟进报道,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后,真相得以早见天日。可不得不担心的是,透过此事,背后还有多少类似行为沉在水底,还有多少不法分子在暗处靠“噱头”直播牟利,赚取抹黑网约车司机的“黑心钱”?网络监管部门、平台都应以此为切点,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净化直播环境。

我们知道,网约车的出现,在有效满足了人们日常出行需求的同时,更是解决了数千万司机的就业问题,背后承载的则是千万个家庭。更值得一提的是,退役军人也成了滴滴司机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达到了12%。今年3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滴滴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2020年滴滴将为退役军人提供超过1.5万个就业岗位。这些 “老战友”走上新岗位,显然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将释放强大的正能量。

网约车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也是城市大循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改、暴露的短板也要尽快补,这无可厚非,可万万不能因为个别事件或者肆意抹黑的行为,就对整个行业带有偏见。在一段时间里,人们很容易将网约车司机与不良行为联系在一起,“有色眼镜”带来的“误伤”,甚至是过激反应都当有效规范引导,让网约车司机挺直腰板,为城市的发展、人们的出行贡献自身的价值和力量。

正如滴滴高管所言:滴滴司机不是犯罪的代名词。凡事都应一分为二来看,此前个别滴滴司机的不法行为属于个案,同样不宜将其扩大到整个行业群体之上,甚至出现一些以滴滴司机为“噱头”的负面消息时,就将其与整个司机群体联系在一起,让终日穿梭在城市的网约车司机们“负重前行”。

事实胜于雄辩地证明,如今的网约车司机队伍是一支有担当、善作为的群体。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十几万滴滴司机师傅们自愿加入医护车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在空旷的武汉街头,滴滴司机们的付出至今难忘。这也进一步说明,对待网约车司机,要就事论事,不能一丝的“风吹草动”就上升至整个行业群体,这在此次网络直播“风波”中,一些网友未经认真判断,就对滴滴等网约车行业妄加猜测和评判的行为,正也说明了这一点。

规范网约车市场,以及维护其在城市应有的地位,不仅需要网约车本身珍惜市场,对安防一如既往地严防严守,同样还需要整个社会环境对网约车伸出容纳和呵护的臂膀,在明辨是非、相互尊重中,营造出更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3/7371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