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质服务比窗口冠名更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0-06-14 19: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某地日前要求政务大厅均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据介绍,市民如在政务大厅办事不顺不畅或有困难,都可来“吐槽找茬窗口”继续咨询解决。对市民求助,该窗口工作人员无否决权,不能说“不”“不清楚”“不知道”,而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或交其他工作人员解决。此举引发公共空间关注。

“吐槽找茬窗口”新鲜创意毋庸置疑,公共服务善治动因亦无需置喙。按相关方面说法,窗口集咨询受理于一体,冠名“吐槽找茬”更幽默亲民。市民来窗口反映问题,工作人员能即刻解决地及时处理;涉及政策模糊或空白等问题的,工作人员将问题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待开会研讨后给市民回复。也就是说,无论窗口用名如何花里胡哨,其职能仍属投诉性质,服务本质仍未僭越“首问负责制”。可见,所谓“吐槽找茬窗口”,在我眼中,不过是新瓶装陈酒的投诉窗口和“首问负责制”。

尽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窗口并非主要用来投诉,也有市民对政务大厅工作提出实质建议。其实就算如此,上述事项也不过是投诉窗口原本题内之义,抑或延伸扩充职能,换言之,似无必要将严谨规范且广为熟知的投诉窗口,刻意改成“吐槽找茬窗口”。更遑论,姑且不说如是冠名是否名实相合,在我看来,“吐槽”“ 找茬”恐怕非但产生不了幽默感,还有可能引发服务对象别扭不适之感,而且词性不无贬义有失严谨,到底是否适合政务大厅,委实值得商榷。

政务大厅是为民众办理政事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万变不离服务宗旨,衡量其优劣的终极标准是服务质量和受众满意度,而非设置什么窗口和窗口如何冠名。话说回头,服务质量与吐槽找茬本来此消彼长,服务质量提高了,投诉自然会越少;投诉减少了,投诉窗口如何冠名更不重要。作如是观,对政务服务供给而言,与其在窗口冠名上花费过多心思,毋宁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练好内功,你说是不是更靠谱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褒奖。自6月10日起,呼和浩特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不动产登记“夜市”服务,办理业务时间延长至晚间9点。毫无疑问,对老百姓而言,如是服务创意比“吐槽找茬窗口”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难怪此举甫一推出便受到市民待见赞誉。其提供的昭示是:便利民众服务实招比之刻意窗口冠名,更臻近公共服务上境高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