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地龙仪”团灭蚯蚓的行为,该出手管管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6-14 19: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人在佛山顺德的河堤基围用机器电蚯蚓。这种电蚯蚓的机器俗称“地龙仪”,电商平台有售,不少商家已卖出几百上千台了。据介绍,“地龙仪”能产生13000伏电压,用“地龙仪”捕蚯蚓,八平米左右范围内的蚯蚓几乎“团灭”。一天两个人操作,能有四五十斤的收获。捕获的蚯蚓一般卖到药店,干蚯蚓能卖100多元一斤。(6月14日 光明网)

非法电鱼大家都听说过。虽然大多数鱼类不是保护动物,但因电鱼这种方式过于残忍,能让鱼类断子绝孙,故当前被严厉禁止。同理,蚯蚓虽然不是保护动物,但用“地龙仪”团灭蚯蚓的方式,既不道德,也与当前生态文明理念相悖,应该禁止。

蚯蚓很常见,目前还不在“三有”动物名录之中。但毫无疑问,蚯蚓是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蚯蚓可入药,还可以用作高蛋白食品和饲料,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蚯蚓能改良土壤、消除公害,还能富集重金属、处理生活垃圾、有机废物和净化污水,生态价值非常大。用“地龙仪”捕捉蚯蚓,虽然彰显了蚯蚓的经济价值,但是却破坏了生态多样性,影响生态安全,害莫大焉。

目前令人尴尬的是,遏制滥捕蚯蚓,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存在缺失。不过,也不是束手无策,只要肯出手管,办法还是很多的。

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引导公众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像蚯蚓这种未列入保护名录的生物,平时捉一点钓钓鱼,无伤大雅。赶尽杀绝地“团灭”,则十分“缺德”。古人对待野生动物,尚且知道“网开一面”“劝君莫打三春鸟”的道理。到今天,讲究生态文明已是时代潮流,如果有人还是那么肆无忌惮地对待野生动物资源,是不晓事理,不知轻重了。

严控收购野生蚯蚓入药。大家知道蚯蚓有药用价值。作为药材的蚯蚓应该安全可靠。野生蚯蚓以线虫、真菌、细菌为食,本身带有病菌。在重金属环境下可能重金属超标,这样的蚯蚓似乎不太适合入药。因此,当前应该明确规定,对无法证明安全可靠的野生蚯蚓,药店应禁止收购。

严查“地龙仪”的生产销售。据“地龙仪”销售商介绍,这种机器能产生13000伏左右的高压。因此,“地龙仪”本质上属于电击器。这种电击器用来捕捉蚯蚓,安全性没有保障。用来作他用,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对电击器的生产销售,公安部门早就明令禁止。因此,有关部门可以顺藤摸瓜,严查“地龙仪”的生产和销售。

从破坏生态平衡的角度进行查处。《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应当合理开发,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用“地龙仪”捕捉蚯蚓,能让蚯蚓团灭,这种行为毫无疑问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影响生态安全,违背了《环境保护法》的立法精神,应该进行严肃查处。

当然,打击滥捕蚯蚓的行为,最好的方式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这样,打击才更加精准有力。但法律法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而滥捕蚯蚓的行为,大有蔓延之势,如果等法律法规完善以后再打击,我们付出的生态代价会更大。因此,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出手管管这事,绝不能让用“地龙仪”捕捉蚯蚓这样的极端方式泛滥下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