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作”保研栽了跟头,还干蠢事真不识时务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6-16 20: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曝光的“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陈某某修改成绩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事,经调查核实陈某某父母确为该学校老师,学校已启动事件追责程序。目前,陈某某的保研资格已被取消。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显然陈某某的保研资格不是凭实力获得的,而是靠“运作”而来的。“运作”手段之一是违反规则计算保研成绩,将按规定只能算60分的补考成绩,在保研时却按补考的实际成绩计算。陈某某为啥能拥有这样改成绩的“特权”?只因其父母为该学校教师,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调动相关资源为自己孩子牟利方面,拥有更多的优势和便利。

在各类竞争中,总有人喜欢铤而走险,弄虚作假,破坏规则和公平正义,将在一般人看来不太可能的事“运作”成功,最后却栽了跟头。这正应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老话。

识时务者为俊杰。以前,一些人热衷于“运作”,乃是源于“运作”风险不大,是一条能以较小代价获得最大“成功”的捷径。但现在这个时代若还有人热衷于此道,乃是不识时务之举,栽跟头是必然会付出的代价。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时代真的不同了。已经不是有权、有资源就可以任意胡来的时代了。

这是一个信息公开透明的时代,违规的事,瞒不住。网络信息时代来临,在逐渐消灭信息不对称,人的生存已经趋向透明化。网络为信息公开、信息获取提供了极大便利。网络的公开透明也推动了线下信息公开的进程。通过信息的便捷获取,大家相互之间知己知彼很容易做到。就高校保研而言,规则是公开透明的,每个保研对象的情况互相知根知底。中间若有人耍手段,践踏公平,很容易被人捕捉到。陈某某的保研成绩没有按规则计算,这几乎是不用化多大力气就可以识破的花招。

这是一个公民权利意识觉醒的时代,任性的事,干不得。当前信息的公开,法律的完善,法治的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确立,公民文化素养的提升等,都促成了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在信息较封闭时代,“运作”很难被人知晓和识别。最近曝光的几起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都是发生在10多年前,当时当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被侵权,更无从谈维权了。如今公众能普遍意识到自己应当享有的权利,能清晰地懂得在法定范围内主张和行使自己的权利,勇敢地捍卫自己的权利。在陈某某违规保研事件中,因为她的违规侵犯了其他人保研的权利,就不可避免地遭到举报。

这是一个伸手必被捉的时代,胡来的人,跑不脱。互联网给了每个人平等地参与舆论监督的机会。一个漠视他人权利、践踏公平正义的事件很容易被曝光。事件曝光以后,也容易引发舆情。应对舆情最好的方式,是查明事件真相,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追责,给公众一个交代,还社会公平正义。在舆情引发后,众目睽睽之下,若有人还想“捂盖子”,掩盖真相,逃避打击,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这样的时代,“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就不再是劝人向善的心灵鸡汤,而是几乎可以被证明的科学论断。这就警示我们,要时时节制我们的行为,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踏雷区。如果有人硬不信邪,蠢蠢欲动,漠视规则,践踏公平正义,那就是在干不识时务的“蠢事”,那伸出的“脏手”是迟早会被捉的。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