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挂科本科生被保研,父母能量何以如此大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2020-06-16 21: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陈某某在大学期间所修21门工科基础必修课中,有6门课挂科或缓考补考。其一门课程的正考分数为61分,补考分数为91分。在保研时,她的这门课却被算成91分。而陈某某已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收为推免生。对于此事,西南交通大学表示,已取消陈某某推免资格,陈某某父母确为学校老师,目前学校已启动事件追责程序。

一个成绩中等偏下还挂科六门的大学生,还能成为推免生,被保研。怎么做到的?答案是修改分数。那修改分数又是怎么实现的呢?答案是有在学校当老师的父母。这样的“捷径”不仅是对常识的挑衅,也是对公平的刺痛,吃相太难看。如此,让其他通过勤勤恳恳学习争取推免生的学生们,情何以堪?

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他们没有败在高考的舞台上,没有输给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却输给了那些带有特权光环的学生。这不得不说,是现实的一种极大讽刺。真正的教育公平,不应该只存在于高考这一次机会上,而应该一以贯之,贯穿一个学子学业的始终。可现在,“特权”的存在,正在打破这种教育公平的连贯性,值得警惕。

西南交通大学这事,现在已经做到了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但仍有两个问题值得聚焦。首先,为什么发现的渠道是微博网友爆料,而不是学校自己发现?竟然直到推免成功都没被发现,这确实匪夷所思。

其次,我们都知道,保研推免资格的审核是很严格的,需要层层把关,还需要公示。那这位学生的父母如何做到修改分数的呢?学校相关的管理程序以及规章制度难道都形同虚设?就只问一条,这位学生修改后的成绩,是怎么经得起“公示无异议”这一关的?必须追问的是,其当老师的父母,能量何以如此大?

还有,从目前舆论的爆料来看,这位大学生的“黑历史”,并不止修改成绩这一项。其大一就参与理论上只允许大三、大四学生或成绩优异学生参加的国家级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这样看来,对其的大学教育,其父母属于“全程护航”。只不过,这样的护航不是正当的,而是以牺牲其他学生正当权益和教育公正公平为代价的。其父母这样的行径,是将私权至于制度和规范之上,是对规则的一种侮辱。

所以,此事的追责,并不能局限于事件本身,而是要对这位大学生以及其父母刺痛教育公平的所作所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还有此事到底是一个个例,还是背后藏匿着一整套黑色链条?比如这位大学生的父母老师是否帮过其他学生违背教育公平等。这些也都需要调查清楚。同时,还要对这些所作所为所暴露出来的管理、制度和程序层面的漏洞,全部补上,不给任何特权滋生的土壤。

教育公平,事关无数学子的人生和命运,稍有差池,人生境遇就会改变,就不容任何践踏。所有相关机构和单位,都应该恪守教育公平底线,用严苛的制度和程序来捍卫。但从现实来看,不少地方还是存在明显越轨空间,这不应当为社会所接受。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