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付费上APP查成绩排名,收费不能太高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2020-06-17 16: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有一位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吐槽,她主任的女儿现在所有的考试成绩居然要用APP付费查看,试卷上完全没有批改痕迹。(6月16日 观察者网)

早在2009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中就曾提出,要求各地不以升学率对学校排队,不以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换言之,学校不能通过任何渠道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不能公开张贴学生成绩排名,家长、学生也不能够打探成绩和排名了。在这种情形之下,也就催生出了各种APP软件,学校通过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家长也能够通过APP看到学生成绩排名,但是这种APP却是要收费的,这就引起大家的热议。

毫无疑问,在目前教育环境之下,家长还是很关心学生的成绩排名,因为进入好的学校基本还是需要好的分数排名,在这种现实环境中,需求仍然存在。正因为家长对学生成绩的需求,公布学生成绩排名仍然屡禁不止,而其中APP收费这项就值得商榷。

任何一项APP开发都需要费用,开发商开发这样的APP软件,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学校越来越依靠乃至依赖互联网技术,不少学校、老师连布置家庭作业都通过APP,而一些免费的APP软件功能有限,很难达到相应效果,开发商提供更为先进功能,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方便了老师。另一方面,家长也能够在APP上看学生的成绩排名、查看错题等内容,也满足了家长的需求。

然而,这样的APP收费却不能太高。比如,安徽的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他下载的“七天网络”APP,看排名一次需要10元,之前包年100元,学校每学期都要考试十来次,算下来包年划算,就充了100元钱;河北一位学生家长遇到的收费更贵了,半年85元,一年光是查分就要花170元等。这些收费APP查看一次动不动就几十元,一年就上百元,对于家长来说,还是太高了,开发商需要盈利,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收费也应该合理正常,适当优惠,不能定价过高,比如,查看试卷可以免费,但是讲解一些知识点、错题点等地方,开发商可以收取一定合理的费用,这样既能够方便家长,也能赢得口碑。

所以,学校和老师利用互联网技术无可厚非,让学生使用APP也正常。但是,在选择APP的时候,老师应该向学生家长推荐使用的APP,都应当是免费的,不该推荐付费APP。当然,一些APP需要收费也要理性看待,毕竟开发商也需要钱开发新功能,进而不断完善,给家长、老师更好的体验,但这样的收费也应该更加合理,切实符合家长定位需求,做到口碑、利益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7/7416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