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窨井盖,真的那么难吗?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2020-06-18 21:36:5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一场聚焦防治窨井“吃人”的会议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作为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部际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住建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派员参会。(6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关于窨井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在网络上搜索“窨井伤人”关键词后发现,几乎每年都有不少相关报道。原本看起来不算是多大的问题,却逐渐成了“老大难”, 甚至成了有些地方的城市之痛。小井盖,大民生,窨井问题一日不彻底解决,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所以,集中力量剑指“窨井伤人”顽疾显得尤为必要。

窨井安全隐患长存,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治理理念贯彻不到位。有些地方尽管屡次强调要服务好群众,但真正落实起来还有不少差距;二是缺少“治本”之策。给窨井盖上锁、竖立警示牌等等,方法看起来多样,但大多是“治标不治本”,还是会经常出现“摁下葫芦浮起瓢”问题;三是责任归属不清。一个井盖,可能会牵涉到自来水、网络、燃气等多个部门,没有一个统一机构对路面窨井设施进行管理,这就很容易出现“九龙治水”现象。

其实,不管是什么原因,归根到底是城市公共设施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当然,也会有地方把种种原因归结到政府财政资金不足上,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何不考虑一下融资问题?倘若自身真的管不好,完全可以在做好调控指导基础上,把窨井管理交给市场,让更专业的人或公司来经营,这不也是很好的出路?所以,管理要体现现代化治理要求,绝对不能再被动下去。

此次最高检再次明确要通过司法手段推动完善窨井盖问题社会治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为各地治理好窨井盖问题提出了严格要求,指明了治理方向。如果再像过去“久治不愈”,那么司法的板子不仅会高高举起,还会重重落下。而提高城市公共设施管理水平,就需要紧抓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让法治融入到治理的每一步。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成为一句空话。

由此,管好窨井盖并不难,难就难在缺少现代化治理的实践。当前,迫切需要采用新技术、新办法、新模式来加强城市窨井盖管理,可以说,这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平与智慧。因此,接下来各地在认真落实相关窨井盖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的同时,要多在如何不断提升窨井盖安全指数上狠下功夫,以此遏止住“窨井之殇”。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9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