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长“放狠话”,解决问题要有“狠劲”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2020-06-21 16: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再要干不成你怎么交代?”“我肯定免你职,在我辞职之前先把你免了。”山东临沂市青龙河旁,面对媒体的镜头,市长孟庆斌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卫强“放了狠话”。对于这条“屡治不清”黑臭河流的治理,孟庆斌也没有给自己留余地。(6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为了彻底治理好青龙河,临沂市长当场放出狠话,多少让人为之一振。不过,市长如此表态只能算作是迈出坚决治污的第一步,至于能否最终实现目标,让老百姓满意,还要看后续作为表现。正所谓是“不看广告,只看疗效”,我们不妨对其保持一份清醒冷静。

保持谨慎态度,归结于青龙河“屡治不清”的现实尴尬。14年来,当地政府投入了不少专项资金,但基本是“治标不治本”。面对记者采访,连施工工人都说:“白搭,还臭。”到了如此地步,就可想问题有多深。不过,青龙河问题真的就无法根治?显然不是!从现场督导提出的具体整改措施来看,政府这次是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还青龙河碧水清流。

由此可见,问题14年没解决的症结主要在作风上。看似每年都重视青龙河治污问题,其实不少是形式主义,没有真正将“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决贯彻下去。14年来,青龙河整治工程花费上亿元,修修补补,换来的却是怨声载道,这不仅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政府公信力,特别是由此衍生的次生影响将是不可估算的。

青龙河流经老城区,情况复杂,这固然为治理增添了难度。但啃下“硬骨头”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决策智慧和担当能力。黑臭水体治理,看似问题出在水里,但根子还在岸上。哪些地方仍然在偷排污水,乱丢废弃物,想必查证起来并不困难。如果能带着“生态河道”的认识做好源头治理,做到“一河一策”,并层层压实环境保护的压力和责任,坚决补齐监管漏洞,那么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自然会水到渠成。

所以,市长“放狠话”的看点不在“狠话”上,而在解决问题的“狠劲”上。当前,要借助青龙河整治个案,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问责,该整改的整改,坚决根除问题背后的作风顽疾,以此让好政策“不悬空”,让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根植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1/7490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