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海嘎小学也有“放牛班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6-21 16: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贵州六盘水,地处海拔近三千米山区的海嘎小学,最近因一则“小学生摇滚乐队”的视频上了热搜。视频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弹着吉他、敲架子鼓演出的一首《为你唱首歌》,颇具“摇滚范儿”。(6月21日 《新京报》)

据了解,海嘎小学条件很差,山路高远,留不住老师。恶性循环下,学生也大多下山,到别的村镇求学。在日常的生活中,顾亚和胡静老师发现,这些山里孩子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几经努力才建立了这支“小学生摇滚乐队”。

众所周知,山区孩子的生活较为封闭,家庭相对贫困,面对大山外面的世界,既充满好奇,又心怀不安。害怕表现自己,害怕感受世界,又怎么能走出美好的未来?音乐是架起山区与世界链接的桥梁,用音乐开放心灵,对孩子们的成长来说,大有裨益。事实上,乐队建立后,用老师袁丽娟的话说,她不懂音乐,但她能感觉到,孩子们变得自信和阳光了。

都说,音乐是生命中流动的旋律,是人类最美的语言。也许,这所山区学校没有投影,没有电脑,没有音箱,没有任何看似高科技的教学设备,但依旧可以用最廉价又最昂贵的教具——音乐,培养出善良、丰富又高贵的灵魂,这不正是教书育人的终极目的吗?

在著名的法国音乐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讲述了一个和海嘎小学相似的故事: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辅育院,用音乐将学校中一群近乎被父母放弃的孩子凝聚起来,引导这群孩子远离人生歧途,帮助他们建立善恶观念。音乐教育的好处就在于没有明显的教育资源分配差距,即便没有乐器、乐谱、专业老师,孩子们仍可以依靠音乐改变自己的生活志向,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嘎小学的故事亦是在提醒我们,音乐能拉近的城市与山区的教育差距。除了加大物质力量的支援,我们还可以加大精神力量的支持。鼓励音乐人、音乐老师等艺术工作者、教育者走进山区,用无形的心灵教育带给山区孩子们区别于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的情感支援,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研究的兴趣,在娱乐和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不懈的成长动力。

这个世界想聆听更多更丰富的来自山区孩子的歌声。不求孩子们的音乐能改变世界,但求孩子们的音乐更改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1/7490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