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顶替农家女将读大学,其他被顶替者呢?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2020-06-23 16: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农家女陈春秀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事发之后,自称是顶替者亲戚的中间人曾找上门来,表示希望私了。而顶替者至今也没跟陈春秀取得联系,甚至连一个道歉都没有。目前,顶替者陈某某已被停职,学籍也被山东理工注销。陈春秀向山东理工大学提出了重新入学的请求,然而,她的请求被校方以“无此先例”拒绝。

现在,此事有了新进展,6月22日晚,山东理工大学发布情况通报,将努力帮助被顶替者陈春秀读大学。

就此事而言,在当初入学资格审查时,由于学校的疏忽和漏洞,没有仔细比对相关信息,进而让顶替者有了可乘之机,所以,学校本身就是有错在先。时隔16年发现问题后,作为学校方来说,有责任有义务来纠正当年的错误,如果以“无此先例”拒绝,那就是不作为,而且还错上加错。

现在在舆论的倒逼下,山东理工大学改变想法,主动解决被顶替者读大学的意愿,这是符合情理,契合正义的。

但是,只有山东理工大学这一所大学有这样的觉悟,是远远不够的。有媒体披露,近两年内,山东省内高校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背后共涉及14所大学。每一所涉事大学都应该向被顶替者道歉,甚至做出赔偿,并向山东理工大学学习,根据相关被顶替者的意愿,依据实际情况,积极主动解决他们上大学的诉求,或者是其他合理诉求。

公平与正义的实现,一定不能局限于个例,而是要具有一定的现实普遍性。至少要做到,发现一起顶替事件,就彻底为事件的后续托底,补上迟到的公平正义。绝不能让王娜娜事件再次上演,要知道,当年王娜娜曾向学校提出恢复学籍的请求,但学校却表示找不到恢复王娜娜入学资格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无权恢复王娜娜的学籍。

从这样的情况来看,让这些被顶替者顺利恢复学籍和上大学,并不仅仅是学校一方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事情,还需要制度和政策层面的护航。

进一步说,让被顶替者拿回属于自己的机会,也应该是规章制度的追求和价值。即使现在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但面对这样的新情况,契合实际的相关规章制度也应该建立起来了。形成完备的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是大势所趋,契合社会公义的,也能让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都有强有力的渠道和意愿,来帮助被顶替者挽回多年的不公和遗憾。给被顶替者一个交代,给社会公平正义一个交代。

每一个被顶替者,都是社会的痛点。道歉、赔偿和后续的托底,一个都不能少。查处相关事件中的违规违法者,呈现事件真相,只是第一步,让每一个被顶替者在接下来的人生中,真正沐浴在阳光之下,享受着公平与正义,才是社会的真正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3/7523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