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慎交优秀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0-06-23 16: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话用在交友上,也可以说,你交了优秀的朋友,自己也可能变得优秀一些。交优秀的朋友,应该是有使自己也变得优秀一些的正面效应,但交优秀朋友,有时也会有一些负面效应伴随的。可惜这个道理,懂的人不是太多。下面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对科学有兴趣的人,交了爱因斯坦做朋友,对文学感兴趣的朋友,交了托尔斯泰做朋友,看似很风光,但面临的压力也是泰山一样的。对方是球宝级人物,亿万里挑一,而你则形同草芥,漫山遍野皆是。对方打一个喷嚏,地球风起云涌,而你打一辈子喷嚏,都摇不动身边一棵小草的。这样,你必然被焦虑症甚至抑郁症缠上的,你的肚皮,很自然地成了一个药品仓库。就是一夜消灭一吨阿普唑仑,都抹不去梧桐叶,三更雨,一叶叶,一声声的。交朋友交出了病来,奈何!

交大名鼎鼎的朋友,缺少共同语言,那是必然的。爱因斯坦心血来潮送你一本《相对论》,你就是煮一锅核桃临阵磨枪补脑子,也无济于事的。《相对论》于你,是第一天书,在《相对论》面前,什么《周易》,什么《尚书》,什么甲骨文,统统都是小儿科了。爱因斯坦如果想听听你对《相对论》的意见,那你更是不知如何是好,只恨无地洞可钻。当然,你也可以老油条一样打马虎眼说:“高,实在是高。”但此话能不能盖住马脚,很难说的。

交优秀的朋友,交流的机会会很少的,因为优秀的朋友,时间多用在优秀上了。而你交朋友的一大目的,便是在有倾诉欲望时,能随时找到朋友倾诉倾诉,这也会令你失望的,还不如在身边交一个平庸的朋友,让他当你的忠实的听众。

还有,你交个优秀的朋友,他处在优势平台上,对你越亲切,越显得他有修养,而你处在劣势平台上,你对他越亲热,则越脱不开趋炎附势之嫌,你成了陪衬甚至反衬人物,这个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

看来,交优秀朋友,也需谨慎的,不然,近朱者赤没有赤成,倒弄得很不是味。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3/7523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