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工辞别图书馆留言何以上热搜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20-06-26 20: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位农民工在东莞图书馆的手写留言,刷爆朋友圈。留言出自该馆读者留言簿中的一页,上面写道:“来东莞十七年,来图书馆看书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永生不忘你”。署名是:“湖北农民工”。(6月26日人民日报)

留言不长,字迹也不漂亮,但语言朴实,内涵丰富,表达流利,引起热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据了解,当地媒体已找到留言者——54岁的吴桂春,他再次表示“感恩东莞书香”。

每座城市图书馆的留言簿,都有成千上万条读者留言。但为何一条农民工手写的百字留言,却引发共鸣,刷爆朋友圈,值得关注。

首先,留言情感充沛,令人动容。吴先生在东莞打拼十七年,大部分节假日都到东莞图书馆读书,坚持十二年之久,受益良多,感恩有加,把图书馆当成“最好的地方”。但生活所迫,不得不告别返家,犹如辞别朝夕相处的老朋友。寥寥几句,真情流露,不解之缘,跃然纸上,感动无数网友。

其次,留言者酷爱读书,难能可贵。读书,可以使人明智、明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图书馆,可以使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高度,是读书最佳场所,其清静、纯粹、神圣的氛围,无可比拟。一般而言,人们或许偶尔会到图书馆读书,而一位漂泊异乡的农民工,在繁重工作之余,持续十二年到图书馆读书,殊为不易,令人敬佩。

移动互联时代,阅读已变得容易、简单、廉价。问题是,基于移动终端的所谓阅读,大多是“无营养阅读”,碎片化、娱乐化、快餐化,契合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短平快”浮躁心态,浪费大量宝贵时间。事实上,对许多人而言,手捧一本书香满溢的书籍静心阅读,已是件奢侈的事情,遑论经常到图书馆读书了。对比留言者吴先生,众多网友直呼“自惭形秽”。

东莞是闻名世界的制造业城市,也是全国文明城市,经济发达,书香满溢。四十年多来,这座城市和数百万农民工,两厢依靠,互相成就,垒起了文明东莞的“参天大厦”。今天,一位农民工给东莞图书馆的辞别留言,引起各方关注,成就一段感人佳话。据最新消息,留言者吴先生已在东莞找到新工作,决定继续留在东莞。人们期待他一如既往,常到东莞图书馆借书、读书,再续彼此不解佳缘,成为“书香东莞”一道美丽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6/7528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