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沦为“研究生预科班”有太多无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2020-06-29 16: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下的毕业季,各种“最牛考研宿舍”“最牛考研班”“最牛考研学院”的新闻也一次次刷屏。对此,有评论认为“这并非福音”,并且发出倡议,“高校千万不能把本科教育办成赤裸裸的‘研究生预科班’”。

不能否认,最牛考研班等信息确实不是什么福音,近几年,一些高校也有把自己办成“考研培训学校”的趋势,但相比于质疑批评,笔者以为,我们也当反思一下,是什么原因使得高校把好好的本科教育办成赤裸裸的“研究生预科班”?难道这些高校以及学生真的不懂得这样做的严重后果,不明白大学教育的意义吗?恐怕并不是,这背后是有着深深的无奈的。

首先从高校学生看,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研究生的考试生中,双非考生占总人数的86%,这意味着,这些所谓“研究生预科班”高校,也大部分都是“双非”院校。这些院校论保研只有少量或者压根就没有名额,论就业、出国,其学生也同样处在学历鄙视链的最末端。在这种背景下,这些院校的学生并没有太多选择,他们只能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来走考研这条“独木桥”以改变自己的出身,以谋得更好的发展。于是,高校也就沦为“考研培训学校”,学生也就变为“考研应试者”。

其次从用人单位来讲,研究生学历也早就被定为一大门槛,这一是因为对于有些专业,比如医学、建筑学、生物工程.....本科所学知识过浅,相关工作往往只有研究生才能胜任。二来也是因为用人单位普遍认为,研究生的学历可以最快地筛选出聪明勤奋有能力的人才来。一些学生如果没有研究生学习的相关经历,恐怕很难找到比较好的工作,更难接触到前沿领域,其未来的职业发展会大大受限。如此,学生纷纷追逐考研,大学难免也被推着走。

总之,高校沦为“研究生预科班”有太多的无奈。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光靠高校自身是不行的,还得社会、用人单位以及高校学生的合力。一方面,我们要创新人才评价选拔机制,不以学历为唯一的评价标准,比如,可以多参考大学生的课业成绩、竞赛以及科研等情况,另一方面,要在思想上破除唯学历论,为广大本科学子提供一个适当的展示自己能力、水平的舞台与相应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和道路。这样,高校才不会在“研究生预科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