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入卷”被质疑,是偏见在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2020-07-05 20: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宁波海曙区一小学因将李子柒写入期末试卷考题被家长质疑引争议。对此,该卷出题人称所选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艰难的典型,是正能量的鼓励。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农村姑娘和网红达人,李子柒大概没有料到自己会因为一小学期末试卷考题而陷入一个巨大的“漩涡”。质疑者质疑的问题不少,一个主要的意思是:那么多正能量,为什么非要选一个网红,假如哪天这个网红爆出吸毒、出轨等新闻,岂不是把小学生带歪了。

早在5月中旬,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而担任“推广大使”需具有积极向上的公众形象,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按照质疑者的逻辑,李子柒获此荣誉,并与袁隆平、申纪兰等为伍,也是不应该、不可以的。

显然,对网红的偏见是始作俑者。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源于又高于生活,都是为表达情感、传达思想,给人带来愉悦和享受的。网红艺术以其更贴近群众生活的优势,比其它艺术更吸引人,受众也更多更广。从此意义上讲,网红这个新兴职业代表着信息网络的发展,也代表着时代的进步。

一些无下限的网红让原本光鲜亮丽的这一职业染上污点,注定会快速消亡于网络世界。人们不必无视那些带着正能量、为这个时代所需要、在网络世界占主流的网红,积极推介中国田园文化、中国传统美食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释放出满满正能量的李子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正如一位老师针对此次事件所言:语文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学科。换言之,李子柒“入卷”不仅可以,而且说明出题者深谙语文之精髓,并且视野开阔,善于与时俱进。

质疑者好像还有一个不容小视的观点:在小学试卷里关于她的粉丝数量,会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传递某些信息。试题涉及的3位正能量人物各有特点,为了说明各自“为理想不畏艰难”的奋斗历程,在介绍李子柒时叙述一下其粉丝数量众多,更能说明在中国她已经为许多人所接受、所推崇,完全可以作为小学生“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候选人之一。

当今时代,不管是通过新兴方式传播正能量的视频,还是通过传统故事表达正能量的东西,人们似乎都须用一种更加包容的心态去看待。李子柒的短视频,不光让中国人感受到生活中的美,也使得世界更多地了解到中国的田园文化、美食文化和非遗项目。往大点说,可谓加强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只要不带偏见,人们应该为这样的网红“入卷”而高兴。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5/7596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