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学历才能开的士是在乱抬门槛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化定兴 2020-07-06 16: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济南市地方立法计划,今年将对《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修改。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起草了《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其中规定:开出租车需取得高中及以上学历。(7月5日《大众日报》)

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的“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很多条款都值得肯定,但“开出租车需取得高中及以上学历”这条建议,却显然值得商榷。

抬高申请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门槛,要求出租车司机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驾驶技能等,如济南的此次“草案征求意见稿”建议开出租车要“无暴力犯罪、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近三年内无饮酒后驾驶记录”,这些都是合理要求。但将“需取得高中及以上学历”作为获得申请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前提条件,则显得有些“牛头不对马嘴”。

先不说高学历并不代表高素质,开出租车,还以“高学历”为门槛,将可能让大量出租车司机失业。要知道,现在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取得高中学历,其中不少都是驾驶技能、职业素质出色的老司机了,如果这条规定最终能够落实,将会让大量出租车司机由此失业,而让他们失业的,并非是技术不过关或存在其他问题,而不过是没有取得高中学历。所以,这样的规定对于他们显然太不公平。

另外,要求开出租车要取得高中及以上学历,这是典型的“唯学历论英雄”。开出租车需要的是驾驶员的驾驶技能与职业素养,这与是否拥有“高学历”不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也是没有太多必然联系。将这条设为取得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硬杠杠”,太过牵强,这更像是一种苛求,是在乱抬门槛。

在一些地方,出租车司机素质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是一些地方致力于解决的问题。要提高出租车司机素质,不能以学历为丈量的标尺,这样反倒可能会带来“买椟还珠”的恶果。比如会让一些优秀却学历不高的出租车司机失业,而希冀通过高学历要求来解决出租车司机素质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失焦”与跑偏,从而可能掩盖了真问题,反倒不利于通过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

出台政策,进行社会治理,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要深思熟虑,要多征求民意,这样才能进行科学决策,才能出台更加成熟的政策,才能有利于社会治理,有利于解决问题;反之,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帮倒忙”。济南的此次“草案征求意见稿”还仅是“草案稿”,希望通过此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能够看到其中的不足,能够修改完善,删掉“高中生才能开出租车”这样的“奇葩规定”,从而达到更好规范出租车行业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