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警惕“红包思维”背后的破坏力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20-07-06 16: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端午节前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点名通报的事,郭龙虎懊悔不已:“自觉羞愧,无颜面对。”原本是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应急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四级调研员的他,因为一起违纪违法行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主任科员。(7月6日 中国新闻网)

尽管各地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建设,但依然出现了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红包的问题。这说明,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的现象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针对这起违规收钱当“生活补贴”的事件,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迅速行动,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真可谓是害人又害己。

需要注意的是,为什么屡次强调党员干部不准收受服务对象红包,却依然屡禁不止?这固然与有关部门的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不力有关系,但在党员干部和经营者之间共存的“红包思维”需要引起重视。就如这起案件,郭龙虎、于海泉认为这是“照顾企业面子”,别人也不知情,不会被发现,经营者则是出于尽快复工复产的目的,希望检查组能够“高抬贵手”。正是双方之间存在“利益”交点,才让“利益输送”成为了可能。

作为党员干部,明知违规却不收手,看似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实际则是对组织纪律缺少敬畏。不管红包大小,一旦收受红包的行为发生,就如撕开了一道口子,今后还可能会有类似的“糖衣炮弹”投向此处,到时小问题可能就会滋生成“大腐败”。特别是对于“关键少数”来说,不严格执行政策而去搞变通,不遵守纪律而想着打折扣,非但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很可能还会带坏风气,最终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这起15人收受企业红包的事件,就是最有力的例证。

更要警惕的是,这家煤业公司为什么会动起发红包的“歪心思”?很明显缘于自身在复工复产准备方面还存在某些不足。如果按照规定,抓实抓细了每一个复工复产环节,能够确保安全生产,谁还愿意拿出大把大把的百元大钞?有漏洞就会有隐患,而大多数安全生产事故都与隐患不无关系。所以,有时候贪图私利而违规给某些企业“开绿灯”,就是在安全生产上“亮红灯”。笔者不禁发问:“难道过去一次次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还不足以让人警醒吗?”

违规收受红包不可有,“红包思维”更要根除。党员干部必须要充分认识到红包问题的严重性,不断增强守初心的厚度,坚决消除侥幸心理,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如此,“红包思维”才能失去生存的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