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亡羊补牢和未雨绸缪均可亲可敬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2020-07-09 21: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受暴雨影响,安徽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倒灌进城区,主城区多地现严重积水,道路交通中断。歙县高考语文、数学延期,定于9号补考。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歙县当地连夜搭设浮桥、制定应急线路,并启用定制大巴接送考生,确保考生及时安全到达考场。(7月9日《新京报》)

暴雨是天灾,属于不可控因素。受暴雨影响,歙县高考延期,全国瞩目。无论对于高考生,还是当地执政者而言,均是一次考验。庆幸的是,当地果断行动,7月7日连夜搭设浮桥、制定应急线路,并启用定制大巴接送考生,确保考生及时安全到达考场,保证后续考试顺利进行。出现了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一切从考生利益出发,算是务实之举。

与此同时,湖北省黄冈市媒体刊发了一则不起眼的消息:据气象部门预警,黄冈下辖的英山县7月7日-8日有大到暴雨,2000余名考生将迎来高考,出行受阻。为了方便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英山县高度重视,紧密部署打通考生“绿色通道”。7月6日,英山爱心企业湖北长安建设集团公司主动请缨,从各项目基地调集百余人,冒雨在英山城区毕昇大桥至英山一中校门口近一千米距离铺设一米高两米宽的防洪桥,并铺设红地毯。

英山县搭建的这座“防洪桥”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市民、学生家长及考生均深受感动。庆幸的是,连续下了半个月暴雨的英山县,高考两天天气突然好转。除了7号中午下雨,其余时间均是晴天,这座防洪桥并没有像预期那样,成为“救命桥”。但是,英山县未雨绸缪的举措值得称道。这座桥的搭建,虽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它是一种预防性措施,更是一种保障。高考是大事,除了保障必需条件外,各种应急预案要同时跟上。如果等到问题出现再行动,势必会误事。所以,英山县在财政本身就紧张的现实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抢建“防洪桥”,充分体现了其执政者提前判断、提前预防、宁可不用也决不可不有的理念,一切为考生服务,可亲可敬。

与英山县相比,安徽歙县连夜搭建浮桥的举措更像是亡羊补牢,甚至有网友称之为“抄英山作业”。其实,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地发现需要通过这种举措来解决现实问题时,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连夜行动。执政者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上,是否关心群众利益,从其行动就可以提现出来。我们能够接受出现失误,但绝不接受在发现问题后依旧无动于衷。

很多事情没有经验可循,尤其是对天灾的判断总会有一些出入,往往容易面对措手不及的局面。能够未雨绸缪固然可敬,但在出现问题后亡羊补牢也是一种力量。为高考服务,提供一切保障,是各地政府的责任。安徽歙县和湖北英山县的两种举措,其实也是一种经验积累。来年面对高考时,各地不妨爽快地“抄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