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理课上讲“道理”,想不走红也很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7-11 21: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物理课.jpg

视频截图。

辽宁抚顺的一位物理老师通过趣味实验在网络上走红。他将实验现象与人生道理幽默地结合在一起,使同学们在加深对书本知识理解的同时还懂得了不少人生道理。(7月11日澎湃新闻)

这无疑又是一位“别人家的老师”,他不像其他物理老师那样照本宣科,就教材讲教材,强化了学生头脑里对物理这门课程的刻板印象,而是通过一系列趣味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比如,在讲浮力的时候,他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装了大半杯水的杯子里放入一个鸡蛋,鸡蛋立刻沉到杯子底部,老师随即在杯里放入几勺白糖,搅拌几下,鸡蛋开始浮上来了。一个简单的实验,立刻将书本上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可感起来,枯燥乏味的物理课也变得生动有趣。书本上“死”的知识瞬间“活”了,物理课也再没有那么可怕了。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位老师还借机阐释“道理”。比如,在做完“吸管穿土豆”实验后,老师告诉学生这样一个人生“道理”:“闭上嘴,好好学,你会成功的。在做完“书本拔河”实验后,老师风趣地说:“当一个人犟的时候,不要搭理他,一会儿就好!”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同时还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课堂的获得感不是一般的多。这样的老师,想不走红也难。

其实,给学生讲“道理”,不只是政治、语文、历史等文科老师的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老师,同样也可以结合教材,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探索讲“道理”的方法。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加深对所授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当然,物理课上讲的人生“道理”,只能点到为止,给学生留下更多思考和回味的空间,超过了这个度,就有喧宾夺主之嫌。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1/7612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