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寄宿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7-12 21: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初中离家近,高中考入哪所学校不确定,如果不能寄宿,家远就比较麻烦。”身为“准高中生”家长的市民梁女士说,不同家庭对走读和寄宿的需求不同,多数家长会觉得寄宿制管理严格,更符合高中的学习节奏。近年来,寄宿制在济南高中学校中逐渐形成趋势,通过外迁、搬入新校区、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济南40余所高中学校内,约九成已实行寄宿制。(7月12日 澎湃新闻)

孩子读高中,到底是走读好还是寄宿好,不同的家长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许多倾向于孩子寄宿的家长认为,寄宿制除了将住所由“家”改为“学校”,还承载着孩子成长的“意义”,寄宿的好处与提升成绩挂钩,人大附中、清华附中、衡水中学、杜郎口中学等许多热门中学都是寄宿制学校。济南一中高一学生家长张璟说,孩子住校,不用家和学校来回跑,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学习上。住校生活规律,而且有利于孩子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一家长史晴也赞成孩子住校:“叛逆期,孩子拒绝我们干涉她的行动,老师和同学给她建议比我们管用。”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家长任越还有一个意外惊喜:孩子住校一年解决了手机依赖问题。

笔者以为,寄宿和走读一样有利有弊,作为一名从事高中教育30多年的教师,笔者要提醒家长的是,寄宿制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

毋庸讳言,高中寄宿制确实有许多好处,但是寄宿制也存在许多家长想不到的美中不足之处:

就学习时间而言,寄宿学生无需像走读生那样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来往的路上,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但是住宿生也得处理许多生活琐事,如洗衣、打水、洗澡、打扫卫生等,这些都会占据学生不少时间,加之住宿生多的学校,学生大量零碎的时间花在通勤和排队上:宿舍到澡堂、宿舍到教室、教室到食堂,都有一段距离,吃饭要排队、洗澡要排队、打水要排队、充卡要排队,这些零碎时间看似不起眼,加在一起也不算少。而走读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然就可以把住宿生处理生活琐事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就习惯养成而言,住宿生整天和同学呆在一起,可以受到身边好学生的影响,学习更发奋,也更有目标,这也是家长所希望的结果。但是有“近朱者赤”,就会有“近墨者黑”,一些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也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形成气候,媒体曝出的多起校园欺凌案件,大都发生在寄宿学校里,参加者也以住宿生为主。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住宿,会改掉在家养成的挑食、懒惰的坏习惯,事实证明这只是家长一厢情愿。学校食堂的大锅饭、大锅菜,肯定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口味需求,住宿生不在食堂用餐的比比皆是,有的学生在校外小饭店包伙,或者干脆点外卖。有的学生怕动手洗衣服,要么花钱送洗衣房,要么把换洗衣服聚在一起,周末打包带回家让家长洗。

此外,因为各人生活习惯不同,住宿生在寝室发生矛盾也是常有的事,由于睡觉时间不统一,回宿舍晚的学生会影响其他早睡同学休息,如果宿舍有人打呼噜,其他同学就睡不着,住宿生反映在宿舍里睡不好,第二天精神差,原因就在这里。

不少家长倾向于让孩子住校,说到底,是因为这样可以省去家长来回接送的麻烦,减少安全隐患,家长也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此外,孩子住宿后,也能减少孩子和父母冲突的机会,孩子也会慢慢理解家长的不易,变得更加懂事。孩子寄宿,给家长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但对孩子学习和生活不一定有利。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孩子上高中到底是走读还是寄宿,确实要因人而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高中寄宿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2/7613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