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法委副书记泼律师开水,是不是权力冲动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陈乘 2020-07-15 21: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广西梧州岑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冼宏伟向律师泼开水、谩骂”一事,7月13日晚,记者从岑溪市委官方人士获悉,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冼宏伟停职接受组织审查。(7月14日 澎湃新闻)

冼宏伟承认,自己确实有泼开水、谩骂高鹏的行为。但据其介绍,万宝公司存在拖欠工程款项、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导致很多市民信访举报,当时约定好签协议解决前述问题,高鹏说可以代表公司签协议,但与政府部门协商几小时后,又说自己签不了。因此,他就骂了高鹏并且泼了热水。按冼宏伟的说法,是遭泼开水律师“耍赖”在先,而且后者所代表的公司还有拖欠工程款项、农民工工资等行为,他对该律师泼开水、谩骂,甚至更像是一种“行侠仗义”行为了。

先不说这仅是冼宏伟的一面之词,真实性仍存疑,就算冼宏伟所说属实,也无法为他向高鹏泼开水、谩骂的行为开脱。身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本应比普遍人更懂法守法,而冼宏伟却通过不恰当手段伤害他人,这样的一幕太有违于政法委领导干部的身份了。

在事情曝光之后,岑溪市委决定对冼宏伟停职接受组织审查,当地的回应迅速、给力。身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却“一言不合”就伤人,暴露了冼宏伟个人素质的低下与法律意识的淡薄,这样的人让人质疑“无德无能”身居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这一要职。就算是普通干部,一般老百姓,如果“一言不合”就伤人,都是践踏法治底线、违背做人底线的行为。

当然,身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冼宏伟对律师泼开水、谩骂,可能并非是一般意义上的“匹夫受辱,拔剑而起”,一时冲动罔顾了自身身份,反倒可能正是倚仗自己政法委副书记的身份,才会这么“硬气”“霸气”,这背后可能正是“权力的冲动”。类似现象并不鲜见。如此前不久就出现有法官胁迫被告人家属认罪认罚的事情。权力是公器,权力的行使者,要敬畏法律、敬畏权力,而不能“权力任性”,不能把权力当成实现个人私欲或发泄个人私愤的工具,一切要依法执法、依法行事。

对冼宏伟的停职调查,不能“浅尝辄止”,也不能“罚酒三杯”,而应彻查到底、追责到底。另外,冼宏伟向律师泼开水,并殴打对方,导致对方因前胸壁一度烧伤入院治疗,这已涉嫌故意伤害,警方也有必要介入调查,追究冼宏伟的相关法律责任。要让这些罔顾法律、恃权轻法之人,付出应有代价,他们不敬畏法律,就要他们尝到违法的苦头,这样才能以儆效尤、杀鸡儆猴,也才能更好规驯权力。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3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