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在背上轻轻拍一下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7-16 16: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外国钢琴家在谈到自己学习钢琴的过程中,经历过这样一件难忘的事:由于与音乐老师发生分歧,处于某种危机之中。后来,在一次演出之前,导师起身,在他的前额上吻了一下。并说:“我的孩子,好好照料这一吻----它来自贝多芬。”这位钢琴家说,在我的一生中没有别的可以比得上导师这一吻的。贝多芬式的神奇之吻把我从危机中脱离出来,帮我成为今天这样的钢琴家。

据说,贝多芬的吻已经成为一种神奇的遗产,在外国钢琴家中传递着。贝多芬的吻,蕴含着一种赞美,一种鼓励,一种力量。当学生处于迷茫徘徊之中,老师在其额头上吻了一下,无疑传递着一种信任的信息,释放出导师最大的善意,预示着老师的殷切嘱咐和鼓励。正是这样一种神奇的一吻,让孩子们信心百倍地投入演出或学习之中。

当然,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与外国不同,也许老师吻学生额头不宜照搬照抄,不过,未必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加以替代。譬如,有一位年轻的音乐家就谈到,他在给一批年轻的钢琴家上课时发现,如果在某个学生的背上轻轻拍一下,学生就会表现得更为出色。同样的情形,我们在电视上也经常可以看到:在运动员上赛场之前,教练员常常在运动员背后拍一下,以示鼓励、打气。此外,家长在孩子上考场前,也会在孩子背后拍一下,然后目送孩子走进考场。所有这些,都与贝多芬的吻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学生背后拍一下,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学会并不难,难的是真正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别小看这一拍,也许这一拍就拍出一个个钢琴家、音乐家、科学家、企业家。因为这一拍,包含着浓浓的爱意,是一种无言的赞扬与鼓励,必将焕发出无穷的力量。事实证明,赞美、鼓励比动辄训斥、体罚甚至掌掴学生,学习效果要好得多。在当前某些地方师生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学会在学生背上轻轻拍一下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3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