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规定办”实属“拿着钥匙不开锁”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陈乘 2020-07-15 21: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在遇到难题向上级请示时,曾收到过“按规定办”的回复。这让基层干部十分困惑:如果知道如何办,按哪些规定办,谁还会去请示上级啊?滥用“按规定办”的背后是上级单位的不会办、不敢办、不愿办的懒政表现,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新表现,是各级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

一户贫困户房子被雨水冲坏,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向上级请示,协调维修这家人的房子,但得到的回复是“按规定办”;基层干部发现一份关于乡村振兴的中央文件中的一条政策非常适合本镇发展需要,但向上级请示“能不能做、如何做”时,收到的回复是“按相关规定办”……不少基层干部在遇到难题向上级请示时,收到过“按规定办”的回复。基层干部对类似答复十分困惑:究竟如何办没个章程,按什么规定办没个说法,规定在哪儿没个影子。

上级单位为何会做出“按规定办”的回复?仔细分析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不会办。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中央已经发布文件,但执行层面的操作细则尚未出台,甚至尚未开展相关调研,而给基层的回复又不能拖延,只能用“按规定办”来应付。二是不敢办。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每一项改革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没有国家层面明确政策的情况下,一不小心就是雷区,在容错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导向相关部门不敢轻举妄动。三是不愿办。有的上级单位也没有处理权限,仍需要层层向上请示汇报,但碍于程序繁琐、时效太慢,所以有时候干脆回复“按规定办”。

不难发现,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有的是业务不熟,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是怕出问题担责任,干脆用“按规定办”一推了之;有的是作风不实,缺乏为民服务意识……凡此种种,实属“拿着钥匙不开锁”或懒于动脑筋去开锁,于是干脆拿“按程序办”这个挡箭牌作为缓兵之计,这样既搪塞了基层办事人员,也为自己找个“台阶”,但殊不知这种“虚晃一枪”不仅加重了基层的负担,还挫伤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面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能简单用一句“按规定办”来“退避三舍”,而要主动“接招”,少说“按规定办”,多讲“如何办”“怎么办”。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机制,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让其打消顾虑。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3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