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才能让独山县不成“独”山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陈乘 2020-07-16 22: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的独山县,从上至下,都背负着极其沉重的心理负担。舆论铺天盖地,独山县像一个犯了错被人围观指责的孩子。

一个地方的政府,犯了错误,犯过错误,应该批评,必须反思,这一点没有太大争议。但是我们必须跳出为批评而批评的怪圈,要回归到“批评就是帮助”这个本质上来。批评是为了帮助,批评之后必须真心实意地帮助,而不是革命性、颠覆性地一味批评,直到批倒批臭。否则,它就很可能会像一个被众人指责却没人帮助关怀的“熊孩子”,委屈憋在心里,终会一天孤独过一天,成了真正的“独”山。

对于当前而言,发展仍是独山县非常紧迫、迫在眉睫的任务。怎么样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改善提高当地群众的生命生活质量,是中心问题也是主要任务。要阔步前行就不能背负太沉重的包袱。思想负担太重,既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打消前行的勇气和积极性、进取心。就目前而言,媒体铺天盖地连篇累牍冷嘲热讽负债400亿的事儿,虽是善意的提醒,但事实上造成的压力也不容忽视。这种压力会不会束缚手脚?会不会让当地在发展中更加谨小慎微、畏缩不前?甚至让一部分人,因为怕担责而选择少做事、不做事?这些都是可能的结果,但并不是社会公众,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最好选择。

对于独山而言,400亿早烧完了。烧完之后,留下一堆半拉子工程。这些烂尾工程,如何处理?大胆破旧,大建大拆,一拆了之,也许能让人找到大快人心的快活感,或许也可以展示出某种特殊的决心,但这并不是上策,甚至中策也算不上。毫无疑问,拆除复原,同样不是一个小工程,费时费力,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反复拆建中虚耗民脂民膏不是社会希望看到的结果。同样,也只会让独山背上更重的经济负担,想要翻身,就更加困难。

比如天下第一水司楼等人造景点,以丑为美也罢,另类古怪也罢,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时代的网红经济背景下,它们未必一无是处。既然独山已经形成了焦点效应,社会关注度极高,倒不如借力打力寻找新的发展点,就以网红经济为着眼点,对现有的水司楼等进行修葺改造,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人文旅游新景点。同时,择取某处改造为廉政博物馆,像卧薪尝胆一样,把这颗苦胆挂在眼前,警示自己,也警示全国各地各级,让人们在“历史”的丑陋中,比照自己现实的灵魂,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信息时代,“抢头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好名也罢,恶名也罢,出名了就天然具有了某种可资利用的资源。我们反对恶俗炒作出名,独山县这个“头条”同样并不光荣。但无论如何,这是既成事实。锦上添花容易,但变废为宝很难。如何把这既有的教训转化为资源与动力,考验当地政府和主要决策者的智慧,同样也考验整个社会的包容心。我们批评一个在危险水边玩耍嬉闹的孩子,重要的是批评之后,要让孩子懂得行为的危险性并举一反三增强安全意识习得安全常识,而不是一顿声色俱厉的批评或者是冷嘲热讽粗暴驱赶走了就完事。

而独山县,现在就面临着这样的境地。而这,也正是我们更需要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7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