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苗儿”真正“蹲”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 编辑:陈乘 2020-07-18 16: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各地纷纷推出“蹲苗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让他们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然而,计划实施过程中,一些地方的年轻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身蹲心不蹲”“名蹲人不蹲”“时蹲时不蹲”等问题。有的人虽下去了,却“身在曹营心在汉”,每天无所事事“混日子”;有的文件上显示在村任职,实际上却被被原单位或上级部门以人手紧张为由抽调上来;有的“神龙见首不见尾”,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单位村里“两不管”。凡此种种,不仅影响了党委政府公信力,对干部自身成长也极为不利。

出现这些现象,既有干部本人思想不够重视、态度不够端正、作风不够扎实等原因,也与某些上级部门不负责任地随意抽调干部、组织部门对干部“蹲苗”过程实时监管缺位等因素有关。

基层是干部成长的广阔舞台,越是情况复杂、问题丛生,越能锤炼年轻干部的意志品质、增长才干。“蹲苗”干部首先得自己摆正心态、端正态度,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安心在基层一线扎根,虚心向干部群众学习,真心为基层群众服务,在基层“富矿”中汲取养分,在一线“熔炉”里百炼成钢。

对于“蹲苗”干部,组织部门也要密切跟踪、动态监管,及时掌握其思想工作情况。对干部自身不上心的,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转换观念,从内心深处认可“蹲苗”的价值和意义,做到身入心也入;对经验不足、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的,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安排“导师”传帮带,或多让他们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对工作生活上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甩开膀子,心无旁骛干工作;对“身不由己”被抽调的,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放人”,真正对干部成长负责。同时,要建立健全考勤考核评价体系,由组织部门、派出单位和基层单位进行多向考核评价,切实防止干部“蹲苗”走形式、走过场,让“苗儿们”在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8/7680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