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塑料安检员”,安全检查关口前坐着多少稻草人

来源:红网 作者: 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0-07-21 21: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周口。鹿邑县中通快递9名基层网点负责人,联名举报一级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数月,并强制要求基层网点违规二次收费。鹿邑县邮政管理局回应:正在调查中,目前中通在河南鹿邑县的运营和快递收派服务正常。(7月21日《彭城晚报》)

快递的安检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一步,然而河南鹿邑县的中通快递网点却被发现用假人当安检员,一个“塑料安检员”代替了“真人安检员”。而最难以置信的是,“塑料安检员”竟然一“工作”就是好几个月。

为了确保快递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不少关于安全管理的规定,要求严把安全检查关口,将毒品快递、违法快递、隐患快递等等,拦截在门槛之外。应该说,只要快递公司依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管理规范进行运作,就能最大限度满足安全管理需要。遗憾的是,这家快递网点,不仅没有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反而在安全检查如此重要的关口使用了“塑料安检员”。

使用“塑料安检员”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想降低安全检查的费用开支。一个“真实的安检员”的费用一个月再节俭也需要3000元以上的费用,而使用“塑料安检员”则一分钱都不需要花了。安检员的作用是发现违禁品,而该快递网点使用假人的目的,就是节省人员工资。如此明显违反规定的做法,无疑给快递的安全管理留下了巨大的漏洞。

这让笔者想到了“稻田里的稻草人”。“稻田里的稻草人”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稻田里的稻草人”面对的是麻雀这样的小动物,对于小动物来说,其“头脑简单”,而当快递网点也使用“稻草人”的时候,能起到吓唬人的作用吗?显然只能是一个摆设。难怪网友追问,“塑料安检员”吓唬谁呢?我想,这糊弄的不仅是安全管理规定,糊弄的更是自己,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在舆论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介入之下,“塑料安检员”被撤掉了,到了这里是不是一个完美的句号呢?无疑,即便是撤掉了“稻草人”,换成了“真人”,只要仍有一颗忽视安全防范的“稻草心”,则安全管理依然会是形同虚设的。

根据《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快递企业需要执行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三项制度”,安检是生产作业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糊弄人的“塑料安检员”需要严查严惩。

延伸了来说,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都和这种“塑料安检员”的心理轻视现象是有关系的。但愿所有行业的安全管理都能告别“稻草人”现象,撤掉了“稻草人”还要有一颗“安全心”。试问,安全检查关口前坐着多少稻草人?

来源:红网

作者: 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8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