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红 编辑:张瑜 2020-07-22 23: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家冯骥才说,守住底线,既为了成全社会,也是为了成全自己。

此话可分为两个层次理解:守住底线为了成全社会,实质是守住社会底线。我们能守住社会底线,那么整个社会,将会遵从基本规范逻辑,不逾矩、不极端,呈现运转有序的外在特征。守住底线成全自己,实质是守住个人道德底线。我们能守住道德底线,那么将会塑造更加健全的人格,理性,从容,自律,展示更加完美的自我。

一个物欲的时代和一个非物欲的时代,人的底线是不同的。当下,不敢说物欲攫取了所有人的灵魂,但的确占据了许多人的内心,社会的底线也在下降,容忍度在逐步放宽。在商业博弈中,坑蒙拐骗成了炫耀的资本;在利益竞逐中,损人利己成了零和博弈的典型体现;诚信缺席有时竟然是种常态,诚信有时甚至沦为一种商业的吆喝或陷阱。底线的失守,道德的滑坡,必然带来社会运转的失灵失序。如果我们能守住社会共同遵守的底线,“见利忘义”“卖友求荣”“卖国求荣”“乘人之危”等为人所不齿的行为必会举步维艰、寸步难行,世道人伦才会在整个社会顽强矗立。所以说,守住底线,是为了成全社会。

底线是人的自我基准,道德的基准,处世为人的基准。有了这些基准,人才会拥有敬畏之心,襟怀坦荡,无忧无戚,从而塑造一个真善美的自我。在此基础上,人的自信才能建立,人的能力才能施展,起码在“人”的层面上,才有机会获得成功的自我与成功的人生。所以说,守住底线,为了成全自己。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单于派投降匈奴的李陵劝降苏武,可他不为所动,持汉节如初,最终成全了自己的忠臣名节。明蓟辽总督洪承畴兵败被俘,作为崇祯皇帝的股肱之臣,拜倒在皇太极的脚下,但终究逃不过历史的审判,被乾隆皇帝载入《贰臣传》。气节就是底线,守住底线,北海牧羊,流芳百世;守不住底线,敝袍弹灰,遗臭万年。

也要看到,社会底线和个人底线是外部和内部、整体和个体的关系,两者相互影响、相互转化、相互成就。社会底线犹如水塔里的水,其高度决定个人底线的高度;如果社会底线被众人踩在脚底,个人底线也必将难以翻身。反之,个人底线处于高位,社会底线也必然水涨船高;如果个人底线被连续击穿,社会底线也必将千疮百孔。

总之,守住底线,于个人而言,无论是身处群落,还是顾影一人,都应是严守的内心价值尺度;于社会而言,无论是居于庙堂还是躬耕草野,都应是遵循的外在规范准则。公民个体在一个运转有序的社会,按照内心的价值尺度去攀登,托底人生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1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