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没你想象的那么坏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化定兴 2020-07-23 20: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1日,有网友爆料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告示是根据西安当地相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张贴的,目的是为了留住高层次人才在西安工作,是依据卫健系统内的一份通知设置的,暂无病人投诉。据了解,西安卫计委在2017年就下发了通知,其中规定,高层次人才有绿卡通,在定点医院看病优先,挂号免费。(7月22日 澎湃新闻)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去医院看病需要按序排队挂号。也就是说,病人也是没有年龄、民族、学历、社会地位等其他因素的差别,享受公平就医的权力。可是,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给公众一种有违“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观感,生出“就医不公平”的愤慨。

我们理解市民担忧看病遭加塞的心情。不过,当大家了解一下“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告示的背景,心里或许就没有那么多的怨恨了:2017年,西安出台了人才新政2.0升级版,旨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这个规定中,符合“高层次人才”者将在购房、落户、就医、奖励补贴、景区免票、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优待。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安卫计委根据政府的人才新政,设计了具体的优待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办理就医绿卡通。持卡的“高层次人才”,在政府指定的10所医院就诊时,可以享受就医的绿色通道,且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此次网友曝光的事件,这是西安引进高层次人才“大招”中的一部分。显然,这是西安市尊重知识、优待人才的积极措施,有何不妥呢?事实上,全国各地为了抢人才,八仙过海,各出奇招,比如沈阳、郑州、长沙,等等。对比其他城市为高端人才解决户口,西安对高层次人才开辟就诊绿色通道,实在算不了什么。

有人说,为特定人群开辟绿色通道,这影响到了就医公平。那么,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能对普通患者就医产生多大的影响?2018年,有媒体公布了西安持有就医绿卡通的“高层次人才”:其中A类50人,B类300人,C类1000人,共计1350人。西安划定10家医院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

那么,大家不妨算一下,这1350人中,同一天得病的能有多少人?得病后又到同一家医院就诊的几率能有多大?再者,既然是高层次人才了,他们就医也未必愿意享受西安指定医院的优待,有可能会选择到北京、上海等更好的医院。这项政策实施两年多,投诉的患者几乎没有,这也间接验证了它对普通市民就医秩序产生的影响真的是微乎其微。

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作出过特殊贡献,享受一些便利无可非议。再者,这项政策非但没有歧视,没有冲击公平就医,反而能传递尊重知识、优待人才的正确的社会导向,我们何必耿耿于怀呢?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