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假人检视快件,你哪来的安全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0-07-24 19: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2日,中通快递集团承认河南鹿邑县快递网点违法违规操作,向客户和公众致歉。中通称已要求鹿邑县网点停业,并将在河南展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培训。(7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快递企业有责任安排专人检视快件,过滤危险品、违禁品,保障收件人的安全。事实上,快递企业执行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三项制度”,也是严格落实《邮政法》《反恐怖主义法》的必然要求。

制度不能纸上谈兵。中通上海总公司对各个县级网点采取了视频监控的措施,督促各基层网点严格落实检视制度,确保用户安全。然而,中通鹿邑县一级网点居然瞒天过海,用一个假人代替安检员,应付总部的监控系统,节省一个人的岗位工资。如果不是内部人员的举报,那么,真不知道这样的“骚操作”还会继续多久?

快递安检不容忽视。2013年11月底,一件装有氟乙酸甲酯的快件由武汉发往山东潍坊,投递过程中发生泄漏,污染了其他快件,最终导致8人中毒,其中1人不幸死亡,被称为“夺命快递”。2015年8月14日,圆通快递西安市未央区网点,一个密封的塑料袋包裹向外流液体,一名快递员凑到跟前闻了闻,瞬间头晕恶心,经诊断为异氰基乙酸酯中毒。因此,落实快件检视制度绝不是儿戏。

事实上,邮寄违法物品、危险品的案例每年都有,甚至,产生不良后果的“夺命毒快件”也不鲜见。如果各快递企业都能严格落实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三项制度”,那么,“毒快件”事件将不会再发生。

可是现实中,快递公司为了收寄效率,往往忽视检视这一环节。即便中通总部采取了监控系统,鹿邑县中通网点还是为了提高效率和节省资金,用假人代替安检员,实在令人唏嘘。在笔者看来,鹿邑县中通网点之所以敢瞒天过海,并非是单纯地为了省钱,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对快件安全的漠视。他们会认为,“毒快件”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高,几乎可以低到忽略不计,在乎它干吗?

假人检视快件,你哪来的安全自信?诚然,从比例上看,“毒快件”案例发生的概率并不算太高,可是,一旦发生,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对受害人的伤害是无法估量。再者,除了“毒快件”之外,如果不法分子邮寄违法物品,且产生了不良后果,快递企业因没有落实检视制度,也必然承担一定的责任。总之,快递行业在落实检视制度上不能不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