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高考时代”,关键是情商的比拼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化定兴 2020-07-24 19: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随之公布,几家欢喜几家忧。(7月24日 新华社)

不可否认,高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机遇。在过去30多年间,无数人通过高考的阶梯改变命运。但榜上无名,也不等于脚下无路,若把人生喻为一场万米长跑,那么高考只是第1个100米的终点,接下来的路还很漫长。考生应该将高考看成对自己的一次历练和检测,对分数保持一颗平常心,拼尽全力即是不负韶华;家长们也宜将其视作孩子的一次成长经历,无论结果好坏,都给予他们最大的鼓舞。

倘说高考更多是智力较量,“后高考时代”要释放心理压力、调节生活节奏,面对填报志愿、等待录取等考验,这些都是情商比拼,学生和家长必须调整状态、沉着应对。

分数出炉不久,广大考生马上就要填报志愿。对于选择专业的问题,与其在无尽的焦虑中押宝,考生不如放松心情,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呼唤,认识到专业不是争第一,每个专业都有其唯一性和独特性。家长也应放平心态,抛弃“考得好不如报得好”“选错专业毁一生”等观念,怀以更大的包容性,避免以权威面目出现,以斩钉截铁语气给孩子下指导棋,培养孩子自我规划的能力,将未来的样子交由他们自己决定。

而在经历了疫情对生活、备考等多方面的影响,考生精神高度紧张、疲惫,大多数会出现强烈的补偿心理,想要狂吃、狂玩、狂睡,甚至天天熬夜打游戏,把放松变成放纵。这一阶段要调整好作息和心态,最好制定一个活动计划,适度安排娱乐时间,循序渐进地增加娱乐项目,丰富活动内容,如将听音乐、做运动、玩游戏、看书、学习英语等活动结合,防止过度“撒欢”,也避免因以应试考试为中心的教育价值观被抽空,陷入意义感与目标感缺失的迷茫。

与此同时,家庭也要营造和谐轻松的氛围,给予孩子充分的关怀,成为孩子心灵上的“避风港”。家长可以和孩子充分交流、探讨,围绕压力释放、信心树立、认知重建、应对能力等主题,积极做好考后引导工作,为其开出“心理调适方”,让他们在假期中做好和大学生活的预接轨。经济条件允许的,还可以带孩子外出散心,转移注意力,这将更有利于孩子心理调节。

人生的大考,不止高考;真实的人生,始于高考。对考生而言,风雨和磨砺只是回忆中的一部分,调整心态,健康、舒心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将曾经的遗憾和逆境置于未来的人生中努力去补齐、去适应,方能让生命更炽热地怒放。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